意媒:教宗方濟各將對香港事件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梵蒂岡教宗方濟各本月19日至26日將進行亞洲之旅。有意大利媒體報導稱,教宗19日啟程時,如果有媒體提問香港事件,教宗將打破一直以來保持的沉默,親自對香港問題發言。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梵蒂岡教宗方濟各預計本月19日至22日訪問泰國,將拜會總理帕拉育與泰王瓦吉拉隆功,23日轉往日本訪問,24日訪問長崎和廣島,25日拜會日皇德仁、首相安倍晉三,26日返回羅馬。

恰逢香港警方鐵腕鎮壓民眾的抗議運動引起全球矚目之際,一直對此事件保持觀望態度的教廷究竟會做出怎樣的表態,外界也十分關注。

意大利最大報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日前報導稱,有親近教宗人士透露,方濟各19日啟程乘飛機前往日本的航程中,只要有人提出有關香港示威的問題,教宗將打破過往的沉默親自作出表態。

該報導表示,近幾個月來教廷高層與外交體系一直密切關注香港情勢,但因為不希望被歸類為「反華立場」而一直謹慎避免直接對此事態作出回應。但此舉又讓梵蒂岡陷入了「臣服中國(中共政權)」的另一種聲望危機,讓教廷處於非常兩難的局面。

報導稱,梵蒂岡與中共政府2018年好不容易才達成效期兩年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明年必須重新談判續約,能否順利進行還充滿不確定的變數。因為擔心可能破壞與北京的談判,教廷對中共當前最敏感的香港問題一直不便表態,而且教廷高層對於不同管道傳來的矛盾消息也需要時間觀察。

報導表示,教廷的這種謹慎卻使其看來像是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之下。現在教廷決定,「此時必須做出超越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層級的聲明,因為香港抗爭已持續數月,且現在看來遭強力鎮壓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不過報導也指出,教廷要想對香港問題表態卻不引發爭議是不可能的,要不就得罪白宮和全球半數主流媒體,要不就是惹惱中共當局。夾在美中之間,教宗「顯然不太好過」。報導稱,「教宗對香港事件的態度,將成為觀察他全球戰略與價值觀的重要指標。」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