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推涉港法案 國務卿警告軍事鎮壓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周四,美國國會參議院啟動快速程序,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最快有望 下週一通過。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彭佩奧警告中共,若軍事鎮壓香港,美國各種回應方案,都已擺在桌面上。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及委員會成員魯比奧,11月14日啟動了「熱線徵詢程序」,以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議院迅速過關。

在該程序下,法案將在兩黨議員私下議事的群組中被討論,如無人公開反對,即表示法案無異議通過,相當於進入快速通道。

「我希望今天或下週初,參議院版『香港法案』就能在參議院通過。」

「除非有參議員反對。當然任何議員都可以反對,但我們也就知道是誰反對,而他必須提出反對理由。」

如果參議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通過,將再與眾議院今年10月通過的版本,就不同之處進行協調,整合出一致文本後,再送交總統簽字成為法律。

目前兩院版本都要求,評估美國給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否被濫用;要求保護美國企業和公民在港權益;並授權總統、對侵害香港人權和自治的責任人進行制裁。但兩院文本細節存在差異。

「我們還必須努力協調解決兩個版本的差異,如果不順利的話,我們還有方案B和方案C。」

魯比奧表示,替代方案包括,將法案納入必須通過的國防開支授權法、或其它政府開支法案。

專家認為,在香港局勢逼近臨界點之際,美國立法者快速推動法案,是對中共的明確警告。

「它對中共是一個極大的警策,就是說如果中共超越了美國的底線,那麼美國給予香港的一切特別待遇有可能被消失掉。這對中共是非常大的警示,是讓它收斂一點兒的很重要的一步。」

香港事態迅速升級,14日,習近平首次對香港局勢作出嚴厲表態,要求所謂「止暴制亂」。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週五作出回應。據美國《國會山報》報導,彭佩奧警告,如果中共對香港抗議者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會把所有干預方案擺在桌面上。

專家表示,這一警告具有歷史延續性。

「最近的美國一本書籍介紹了,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過後,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帶了重大的使命訪問北京,直接見了鄧小平。尼克松不是代表他私人去談判,就是傳一個話:不能有第二次。如果有第二次,美國必須要作出強烈的反應,包括軍事上的反應。這是代表美國政府的歷史承諾。歷史上的這個(事件)對北京造成極大的壓力,我覺得這個意義還是不能低估的。」

陳奎德表示,北京和港府最近迅速升級壓制力度,目的是刺激港人,激化香港事態,以尋找口實,阻止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以避免親共建制派大敗的尷尬局面。他呼籲國際社會施壓,阻止中共進一步侵蝕香港人的政治權利。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