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調查二次公聽 證人仍無第一手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週五,第二場對全國電視轉播的、總統彈劾調查聽證會,在美國國會進行。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瓦諾維奇」出席作證。

美國民主黨人發起的彈劾調查,主要是指控:川普用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為條件,交換對其大選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及其兒子在基輔涉嫌腐敗進行調查。

11月15日,第二場公開聽證會的證人,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瓦諾維奇(Marie Yovanovitch)在開場陳述中就表示,她對彈劾指證沒有第一手信息;卻贊揚川普政府對抑制俄羅斯擴張起到的作用。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 Marie Yovanovitch:「川普政府加強了我們的政策,批准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導彈,即『標槍』導彈。支持烏克蘭是正確且聰明的作法。如果俄羅斯佔了上風,烏克蘭因此淪陷,我們可以預見俄羅斯在擴張其疆域和影響力上還會有更多的動作。」

約瓦諾維奇證明,向烏克蘭提供關鍵軍事援助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是川普政府,而非奧巴馬政府。

聯邦眾議員 Elise Stefanik:「我想記錄下來,就您主張的防禦性援助而言,奧巴馬總統沒有提供;它是由川普總統提供的。」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 Marie Yovanovitch:「這個陳述是正確的。」

眾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議員 Devin Nunes:「我不明白大使今天來這裡是做什麼,這個眾院情報委員會已經變成了眾院彈劾委員會。看起來外交事務委員會下的人力資源委員會更適合這個場景,難道議題是與白宮存在的雇傭糾紛嗎。而大使您本人在彈劾調查的任何指控上,並非是擁有第一手材料的證人。」

週五,在聽證會開始前,白宮發佈了川普總統與烏克蘭總統的另一通電話紀錄,日期是在4月21日。共和黨議員 Devin Nunes在國會宣讀了這份通話紀錄。
同時,共和黨議員們繼續要求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公開之前秘密聽證會的證人證詞。

另外,根據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報導,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週四表示,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沒有明確地將軍事援助與對前副總統拜登及其兒子展開調查聯繫起來。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