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篇】女命帶桃花紅豔煞 被誤解上千年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古命書中以神煞論女命的破敗淫邪,多得不勝列述。如望門寡、死魂子、骨髓破、鐵掃帚、桃花、紅豔等等,這些有沒有道理呢?

其實這些全是以八字中一、二字的關係立名,而未顧及全局配合及行運得失,這是以一概百,以偏概全,不合邏輯,其不可信一望而知。所有明清以來精硏命理的學者,幾乎無人確認各種神煞對於人命具有決定的影響力。

例如桃花、流霞、紅豔等煞,說為男女淫慾之徵,然端人正士、烈女貞夫犯之者甚多。其實人命吉凶,皆由格局配合和運氣使然。一些八字配合不宜,喜用無力或受傷,行運又不得其所,而剛好原命又帶有劫煞、亡神、桃花、紅豔等諸惡煞,故淪落煙花,其情可憫,其志可悲,乃為命局及歲運所至,與神煞無關也。

故論女命必須就全局兼合歲運統觀,千萬不可一見桃花、驛馬、紅豔,即妄言淫邪,庶免貞婦遭謗,而後悔失言誤人。

筆者早年在大陸幫人看命時,就遇到有這種人。那還是在八十年代中期,1985年至1986年之間,在大陸算命之事,遠沒有今天這麼普遍。有一天,一位熟人帶了一個穿著袈裟的年輕和尚上門,說是跟我交流八字。便拿起一疊紙頭,上面用鉛筆歪歪斜斜地排了好幾個人的八字,邊旁註明幾歲會有大難,幾歲幾歲有桃花外遇,甚至敢說到了幾多歲就死亡。我問他是怎樣推算出來,根據是什麼?他答了半天也答不出來,我再細看那寫在草紙頭上八字,他說的那些所謂災難,或桃花,或死亡事件,很顯然就是根據命書上的神煞查出來的。

我看他用心不正,披著和尚的外衣幹這行,更具有誘惑力和誤人誤己。便勸他先弄清八字中五行生克制化的關係,判斷出日主的強弱、冷熱、濕燥的關係,然後取出喜、忌神,才能言人吉凶的。下面舉些例子,來分析上面的問題。

第一個案例:傷官坐桃花,又逢紅豔、桃花煞 卻是富貴自天來

戊土女命,生於三月戊土秉令乘權,本身就土旺。更見年柱戊土、午火,午火為日主之羊刃,天干又見戊土比肩幫身;再見月干丙火透出再生戊土,真是旺上加旺,雖有子辰半合水局緩解一下,日主仍屬身旺無疑。

旺則克或洩,使其得中和為貴。此造不見有木克,況且即使見木來克,天干丙火化木生土,地支午火亦化克為生,倒不如用金洩旺土為妙,剛好辛酉兩金就在日主旁邊,洩其過旺之土氣(土生金)。猶如一個人吃得太飽了,如能即時大小便,排洩一些出去,就舒服多了。

但光有金,只是得個發揮,能不能賺到錢?就看有沒有水了,因為金能生水,水也是這個戊土命的人的財星。(土能克水,財為我所克、所享用之物。)又是一個剛巧,子水就在自己日主坐下,而且得到旁邊時柱辛酉金之生,子辰半合水亦可增加財氣。於是便成了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其過旺的火土之氣得到了發揮流通,和取得收穫的佳造了。

正如《月談賦》中說:「傷官若逢財,富貴自天來」。此造中辛酉兩金就是傷官,子水就是財星。當然了,這句歌訣是有前提的:一是首要身旺,像此造日主戊土強旺;二是傷官與正官不能同時見到,像此造,五行中不見到一點官星(木),為傷官傷盡。再者,還有看它們之間的位置,生克制化,刑沖會合等是否有利,或有害等等。否則,像許多人會說,我八字中也見有傷官和財星,為何不見富呵?八字中見到傷官和財星不為奇,許多人都有,因為只是八個字之中占二個字的比例,問題是要配合到恰到好處,像此例就是恰到好處了。

此造是日本創立了童裝品牌「福美來」(familiar)的嬰兒服飾公司經營者——坂野惇子(佐々木惇子)女士的八字,日本有一齣連續電視劇的女主角就是以她為原型的。

她的八字是喜金、水,忌火、土、木,取傷官洩秀生財,優點是喜用團結有力,青年後幾十年運走西北金水喜用之地,故能闖出一片天下。從簡歷中可看到,創業和成功都在水、金大運之中。

現在看一下如果用古命書中的神煞來論此女命造,不談全局的配合和行運的得失,看看會怎麼樣?

此女命身旺而不見官星,命中傷官天透地載,且傷官坐桃花,又逢紅豔、桃花煞,結論是必落風塵為娼。

現在來解析這段話——「身旺而不見官星」:上面分析過了,指戊土日主生三月土旺之月,又得到戊午、丙火之生,土強旺盛,就是身旺;「不見官星」,指八個字中不見有木,土命人以木為官(克我者為官),女命又以官星代表丈夫。整句解析就是這個命裡自己的成分多,看不見丈夫的存在和位置。這樣的命,婚姻當然不會好了。

「命中傷官天透地載」:傷官在這命裡是指辛金和酉金,此命時柱辛酉,天干透出辛金,地支有酉金,這就是指傷官天透地載。意思是指八字中傷官很強,而傷官又是專門傷害官星(丈夫)的,這樣強烈傷害丈夫的命,當然婚姻不會好。

「傷官坐桃花」:此造酉是傷官,酉又是此命的桃花,凡在申日、子日或辰日出生的命,見到年、月、日或時支有酉金的,就是桃花。所以此命是「傷官坐桃花」。傷官已經是傷害丈夫了,再帶有桃花(指有外緣),於女命當然不宜,所以又有傷官桃花為妓女之說。

「又逢紅豔、桃花煞」:紅豔煞是指戊日天干見辰月,此命就是。主女命浪漫不貞,淫奔私約。桃花上面說過了,此造是子日見時支酉金,所以又犯桃花,因時支見桃花,又叫牆外挑花,牆外挑花任人攀折,為下賤。

總結上述多種特徵,這個八字中都有,如果根據這種神煞來論命的話,結果這是一個必落風塵,為娼、為妓的命了。所以可看出,如果不作全局的分析和配合,只據神煞來論命,就會得出如此相反的(一個天上,一個地下的)不同的命局來了。

第二個命例:命中沒有桃花、紅豔煞 卻墜入風塵

現再舉一女造,此女命中沒有桃花,沒有紅豔煞,反而有一文昌吉神,文昌主人聰明過人,萬事逢凶化吉。然此女造命中配合不好,喜用神和夫位受沖,因而婚後多次與人私通,終至離婚,後入風塵。

己土命,生寅月木旺土死,本來身弱。然天干有丙、丁火生旺日主,丙、丁火又得到寅、卯、甲木之生,木生火旺,火生土旺,春土已不寒,更得年支戌土強根之助。且見寅戌,雖不成半合火局,但天干有丙丁透出,火仍有相當的力量。八個字之中,占了七個字木生火旺,火生土旺,己土日主已轉弱為強。

強則喜克或洩,本想用木來克土,然此造天干丙、丁兩火護衛日主,反見木生火再生土而不利。唯有用金洩旺土,剛好酉金坐日主己土之下,又是夫位,本為不錯。但五行缺水,金得不到流通,到酉為止,全局喜用神皆集中於此酉金上。

如此福聚之地酉金,卻被旁邊的卯木相沖(卯酉相沖),正如先賢萬育吾所說:如福聚之地,逢他位來沖,則破福成禍。此地亦是夫位,夫位受沖,婚姻難得白頭偕老。故此僅有的福分失去,婚姻失敗,禍害就來了,便應離婚入風塵。

至於多次與人私通,此造官星、殺星(正夫、偏夫)天透地載(指甲木、寅、卯木),且月令官星寅與戌暗合,異性緣分多。八字中有三字與官星(代表男性的緣分)有關,但當命中配合不好,格局不高時,便會發揮異性緣多的壞的一方面,如隨波逐流、與異性私通等敗壞之事。

反之,如果一個八字中官殺星雖多,但整體配合得好,官殺星的作用能得到化解而成為喜用神時,這異性緣多,就會體現在一生多男貴人,或官埸貴人之助力,反而助自己事業成功。所以不是一看到自己八字中明暗官多,就會出現私通等事,整體仍須看整個八字的配合。在此命造裡,甲乙寅卯木官星,不能疏土,反去生旺丙丁火,再生旺己土,使得己土日主太旺,而成為忌神,故有此不利之應驗。

可見,此女命中雖然沒有桃花、紅豔煞,但由於配合不好,唯一用神(也是夫位)受沖,官殺星多且為忌神,因而婚後又多次與人私通,終至離婚,後入風塵。雖有文昌吉神,也沒能幫她逢凶化吉。可見格局的配合比吉神、凶煞來得重要。@*#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