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通車1年即下沉 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剛滿1年,就出現下沉狀況。位於大橋香港口岸的警察事故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再度引發外界對大橋工程質量的質疑。

港媒報導,去年10月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出現建築物下沉狀況,位於大橋香港口岸的警察事故控制塔最新沉降數據為91毫米,比起同樣在香港口岸的消防操練塔樓下沉15毫米還多出5倍。

根據路政署數據,今年5月該控制塔傾斜度數據為0.048度,10月則上升至0.051度。

路政署對此聲稱,沉降是正常現象。指香港口岸人工島為填海土地,建築物在50年內,預期會有不超過500毫米的剩餘沉降。

不過,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警告說,如果出現不均勻沉降,影響會較大,建築物會出現傾斜,一旦結構無法承受,柱樑等位置會出現裂紋,甚至倒塌,後續狀況需持續監察。

港珠澳大橋被稱為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全長近50公里,連結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是北京當局重要的形象工程,由中、港、澳三地政府全資興建。

然而,這座耗資1200多億元人民幣的大橋卻被指是「豆腐渣」工程,自2009年動工以來,不斷爆出工程質量醜聞,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響。

2014年,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工程,發生海堤崩塌。2015年,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被揭出現「飄移」,部分填海用的巨型鋼圓筒更急劇沉降,導致工程延誤,未能在預期的2016年內完工。

2017年,港珠澳大橋工程又爆出混凝土壓力測試造假醜聞。香港廉政公署起訴19名政府外判商實驗室職員,多人被判囚。

2018年4月,有市民拍攝到大橋東西人工島防波堤懷疑被巨浪衝散。7月,香港口岸旅檢大樓被揭發在暴雨時嚴重漏水,導致地庫水浸,電機房甚至冒煙。

2019年2月,承建商被揭發欠交過萬份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大橋觀景山隧道頂部,因有鋼筋無法與螺絲帽接駁,用「膠水」作連接。

同月,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入境大堂外的人行道突然發生地陷,原因是地底水管爆裂,造成3米乘3米,深近2米深的天坑,泥水湧上路面。有工程人員質疑人工島出現不平均沉降,壓裂水管。

此外,港珠澳大橋主橋造價原為380億元人民幣,然而主橋工程最終嚴重超支約100億人民幣,被外界質疑為「大白象工程」。而且大橋在施工期間安全事故頻發,有18名工人因工程喪生。

有專家認為,港珠澳大橋在建造過程中,從籌備、建造、監管、管理等方面,遠遜香港以往其他工程。

自由亞洲曾刊登署名評論文章稱,港珠澳大橋是為政治理由而建,由始至終都是政治凌駕安全與專業之上。

對於港珠澳大橋通車僅一年即出現大幅沉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曾有參與工程的工人向他反映工程有質量問題,他認為沉降情況不尋常,當局應主動公布事件,並在立法會解釋沉降原因,以釋公眾疑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港珠澳大橋是「豆腐渣」?九年建造醜聞不絕
相關鏈接:港珠澳大橋爆嚴重事故 海底隧道爆裂泥水「井噴」(視頻)
相關鏈接:港珠澳大橋車流低迷 港議員:千億成本收回是「天方夜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