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軍情協定僅剩5天 雙方會談仍無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韓日國防部長今天(17日)針對軍情協定在曼谷會談,但未能縮小雙方分歧,眼看期效僅剩5天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若雙方仍無法達成共識,兩國即將終止。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天上午在曼谷就軍情協定等雙邊事務進行磋商。

鄭景斗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就軍情協定問題的原則性立場交換了意見,外交領域的待議事項比國防領域更多更重要,他呼籲日方努力從外交管道妥善解決問題。

鄭景斗表示,日方希望續簽韓日軍情協定,韓國政府直到6月仍保持續簽協定的立場,但因日本限制對韓出口半導體重要原物料時稱國家安全互信受損,韓方不得不決定終止協定。

對於日方是否會在今後5天內改變態度時,鄭景斗回答,目前無可奉告。

15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曾與鄭景斗磋商韓美聯合防禦的防衛費分擔問題時,呼籲韓日續簽「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

艾斯培說,韓日軍情協定對韓美日戰時高效、適時共享情報具有重要意義。協定失效以及韓日關係趨緊只對中共和朝鮮有利,這是讓韓美日3邊關係重回正軌共同應對威脅和挑戰的最大理由。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