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示黑省駐京辦爆鼠疫隔離7人 官媒瞞報隻字不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中國大陸在最近一週內接連出現幾起感染鼠疫的病例,引發外界極大關注。日前,有網民在海外網絡社群中曝光了一份黑龍江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的內部通報文件,顯示北京黑龍江賓館有住客疑似感染了鼠疫,其傳染病檢測呈陽性,為此已有約7人被隔離。但北京市有關機構卻未對外公布這個事件,令人質疑中共官方只是在選擇性公布鼠疫消息,卻隱瞞了關鍵性疫情。

中國網友日前在推特上曝光了黑龍江駐北京辦事處11月14日向省人大辦公廳及省政協辦公廳發送的一份內部通報。這份文件顯示,該辦事處旗下的北京黑龍江賓館有一名住客已被證實經檢測呈傳染病陽性,這名病患和1名密切接觸者目前已被隔離在醫院,還有3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在賓館的客房裏;此外該賓館的2名前台接待員也作為密切接觸者被隔離在賓館客房。為此,辦事處建議黑龍江省來京公幹的公務人員暫時不要入住北京黑龍江賓館。

這個消息很快獲得眾多網友轉發,有人質疑這是打臉中共官方媒體。

針對上述消息,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採訪了一位具有中國醫療背景的人士。該人士指出,從網絡上已曝光的文件圖片來看,是北京市西城區疾病防控中心的醫護人員告訴北京黑龍江賓館,該賓館的一名住客經檢測「呈傳染病陽性」(疑似鼠疫),這個說法很蹊蹺。因為進行了傳染病檢測,就意味著負責檢測的醫生已經知道病原體是什麼,文件上卻採取了「疑似鼠疫」這種模稜兩可的說法,這種情況要麼是疾病防控中心的醫護人員為了不引起恐慌而沒有把確切的檢測結果告知賓館方面,要麼是賓館方面刻意採取了模糊信息的策略。

這名醫學人士還表示,通報中提及的其餘4名密切接觸者中有1人已被送到醫院隔離,說明這人已經出現了疑似感染鼠疫的症狀;而另外3人在賓館被隔離,說明他們目前尚未出現症狀,但仍在潛伏期(通報文件是14日所發,距今約3天)。還有兩個前台接待人員在賓館被隔離,也可能還沒有出現感染症狀。

他並指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其一,這份通報文件並未說明這5名住客與內蒙古是否有關係,這意味著他們很可能不是從內蒙古去到北京。也就是說,這起病例的疫源地極可能是自內蒙以外的其它地方,而黑龍江是疫源地的可能性最高。

其二,翻查北京市官方有關機構對外發布的疫情通告和陸媒的報導,可發現北京衞健委就在11月14日上午還告訴《新京報》記者,當前北京市並未出現新發病例,而至今官方也沒有正式通報有關北京黑龍江賓館發現病例的消息。這意味著中共官方很可能在進行選擇性通報,有意對於北京黑龍江賓館這種涉及官方機構或公務員的相關病例隻字不提。

其三,至今中共官方並沒有對外宣布隔離封閉北京黑龍江賓館,也就是說並沒有阻止旅客進出。而鼠疫是可以通過飛沫來傳播的,理論上鼠疫桿菌仍有可能通過賓館的通風系統等途徑傳染賓館內的其他房客。

如果最終證實這份被曝光的文件是真實的,而且經檢測呈傳染病陽性的那名病患的確是鼠疫患者,而相關患者又並非來自內蒙,那麼至少說明此次大陸鼠疫疫情出現了多個疫源地同時爆發的情況,這是非常可怕的。而且中共官方這種選擇性隱瞞的做法,比全部封殺更有欺騙性,還將導致疫情擴散的風險增高,同時也使得防疫部門防控難度極大,其後果將十分惡劣。

另外據了解,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0月10日曾通報,甘肅酒泉市阿克塞縣9月27日報告了1例疑似鼠疫病例,29日確認為敗血型鼠疫,這位患者已經去世。

針對中國出現鼠疫疫情,有專家提示公眾應了解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

其一,鼠疫的傳染源:主要為感染動物和肺鼠疫患者,宿主動物常見有嚙齒類動物和野生食肉動物,如蒙古旱獺、喜馬拉雅旱獺和達烏爾黃鼠、長爪沙鼠、布氏田鼠等。

其二,鼠疫的傳播途徑:鼠疫主要通過病媒生物傳播、接觸傳播和飛沫傳播。在自然疫源地,病媒生物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播方式,跳蚤是傳播鼠疫的主要媒介,寄生在染疫動物的跳蚤感染鼠疫菌後再叮咬人,即可造成人的感染。

所謂接觸性傳播是指人在宰殺、剝皮及食肉時接觸染疫動物,或接觸鼠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時,病菌通過皮膚表面傷口或粘膜進入體內而造成感染。此外,肺鼠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鼠疫菌,病人在呼吸、咳嗽時釋放出的病菌可以形成飛沫而短時間懸浮於空氣中,此時他人吸入時也可造成感染。

其三,鼠疫的臨床表現:根據發病部位和病理變化的不同,可將鼠疫分為腺鼠疫、肺鼠疫、敗血型鼠疫等,其它類型鼠疫如皮膚鼠疫、腸鼠疫、眼鼠疫等型比較少見。

1.腺鼠疫:臨床表現主要是高熱、畏寒、伴噁心嘔吐、頭痛及四肢痛、顏面潮紅、結膜充血、皮膚黏膜出血點等。多表現為腹股溝淋巴結、腋下淋巴結和頸部淋巴結腫大,且發展迅速,多為單側,一週後淋巴結很快化膿破潰。

2.肺鼠疫:臨床表現主要是起病急,畏寒高熱、頭痛胸痛、呼吸急促、嘴唇發紫、咳嗽、咳黏液或血性泡沫痰,常因心力衰竭、出血、休克而死亡。

3.敗血型鼠疫:臨床表現主要是高熱寒戰、神志不清、昏迷,進而發生感染性休克、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及廣泛皮膚出血和壞死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