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證實黑省駐京辦隔離疑似鼠疫患者 但稱已排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北京確診鼠疫患者,但官方極力封鎖消息,更引發民眾恐慌。日前網傳黑龍江駐京辦內部文件指,其下屬北京黑龍江賓館隔離7名疑似鼠疫患者,其中一人呈傳染病陽性。隨後北京官媒證實此事,但稱現在已經排除鼠疫,解除隔離。

《新京報》週一(18日)引述黑龍江駐京辦事處的說法稱,「網傳文件屬實,但文件中提及的7名人員均已排除患有鼠疫,目前已解除隔離。」

相關文件於17日傳出,內容是黑龍江駐京辦14日上呈黑龍江人大和政協的報告。文件顯示,當日有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醫生身穿防護服到黑龍江賓館,通知一名客人檢測呈傳染病陽性(疑似鼠疫),有兩個房間的客人都與這名客人有密切接觸。隨後7名客人和賓館接待員被隔離。

網傳黑龍江駐京辦文件,顯示北京黑龍江賓館出現疑似鼠疫患者。(網絡圖片)

《新京報》報導指,17日晚間,賓館還在正常為客人辦理入住手續。文件提及的兩個房間,其中一個已經有其他旅客入住,並表示對文件提及的事情不知情。賓館工作人員表示,賓館營業未受影響,「客房每天都爆滿」。

12日官方證實兩名內蒙古病人在北京朝陽醫院確診為肺鼠疫,但隨後嚴密封鎖消息,並宣稱「完全控制疫情」。不過,醫護界人士紛紛表達對這種「輿論維穩」的擔憂:「鼠疫並不可怕,恐怖的是封鎖消息」。

黑龍江賓館出現疑似鼠疫患者,是在事發4天後因內部文件曝光才被迫公開。而北京官方12日公布確診肺鼠疫,疑似已隱瞞整整一週。

朝陽醫院醫生透露,這兩名內蒙古患者是在該醫院急診室被確診。而網友日前傳出照片顯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要求就診者說明11月3日至5日是否曾到朝陽醫院急診室就診。這似乎顯示,朝陽醫院最晚在5日就已確診鼠疫患者。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的就診提示,還要求就診者說明十日內是否去過青海、甘肅和內蒙。醫界人士分析,這說明醫療當局已確認上述三地出現鼠疫擴散。

日前北京網傳鼠疫擴散,兒童醫院、宣武醫院都出現疑似患者,還有消息指宣武醫院已有兒童死亡。

官方公開資料顯示,9月甘肅就曾出現一例敗血型鼠疫死亡案例。北京醫生透露,8月內蒙古就已在動物體內檢測到鼠疫菌。日前官方消息指,內蒙古又確診一例腺鼠疫。

公開資料顯示,鼠疫又稱黑死病,可通過飛沫傳染,發病快,致死率非常高,主要臨床類型包括腺鼠疫、肺鼠疫和敗血型鼠疫,其它類型如皮膚鼠疫、腸鼠疫、扁桃體鼠疫等比較少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