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圍困理大 學生「垂降」逃生 志工接應(組圖、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最近兩天,香港理工大學18日成為反送中主戰場,警方封鎖了理工大學周圍500公尺地帶,逮捕所有從學校走出的人士。晚間曾有部份示威者以繩索從高處「垂降」至聯外橋梁,在志工的接應下得以逃離警方封鎖線。但該處缺口隨後被警方發現而向橋上狂發催淚彈重新封鎖。校園外則有數万示威者在彌敦道等地與警方對抗,欲「圍魏救趙」支援理大被困者。

香港理工大學上週末開始持續2天遭警方圍困,此前被困於理工大學內的近千名示威者曾3度嘗試突圍,但遭到警方密集發射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的阻擋而被迫折返,未能成功突圍。至18日晚間有部份示威者以繩索從高處「垂降」至聯外橋梁,再搭上志工的機車,得以逃離警方封鎖線。但這條出路隨後即遭警方發現。鎮暴警察雖未即時趕到,但向橋上狂發催淚彈。

香港理工大學的部份示威者2019年11月18日被警方重重包圍後,靠繩索從人行天橋垂降到公路逃離香港理工大學校園。 (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理工大學的部份示威者2019年11月18日被警方重重包圍後,靠繩索從人行天橋垂降到公路逃離香港理工大學校園。 (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推特視頻:

據悉,部份原本打算從這一通道逃離的示威者,未能及時離開而被迫返回了理大,有示威者呼籲目前已無安全出入口,切勿再冒險突圍,警方已在校園外展開圍捕。

港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8日早間在記者會上證實,警方將對理大校園內所有人士控以「暴動罪」,包括校內學生、示威者、志工、急救員等。而理工大學內被困學生傳出的視頻顯示,校園內已嚴重缺乏食物、水和急救藥品物資,許多已受傷的學生得不到及時的救治。

有幾位自稱是學生家長的市民18日曾前往理大封鎖線前,向警方下跪請求警察讓孩子們安全離開。但警方拒絕網開一面,要求校園內的示威者必須無條件投降。

18日晚間,還有大批示威者在尖東堵路投擲汽油彈,欲以此支援理大被困者,警方則繼續密集發生催淚彈進行鎮壓。

另據香港《蘋果動新聞》報導,晚上約有8至10萬人在彌敦道抗爭,遙距支援仍被困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彌敦道爆發警民激戰,處處火光。在佐敦街頭,有防暴警被目擊舉起AR15實彈步槍,也曾舉起左輪手槍威嚇示威者。報導稱,香港一場理大的攻防戰發酵至18日晚已演變成全民激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