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歐盟齊發聲 譴責港警「不合理武力」籲克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18日,港警強攻理工大學,動用水炮車、音波炮、裝甲車和實彈步槍,並對被捕者濫用暴力。入夜後強圍理大,意圖抓捕所有示威者。此事引發全球關注。英美政界紛紛發聲,譴責港警「不合理武力」,敦促中共將事態降級。

當日,路透社引述一名未有具名的美國官員,譴責香港使用「不合理武力」對待示威者。該官員表示,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前已呼籲北京政府恪守《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並保障香港的自由、司法制度與民主生活方式。

美國資深眾議員麥克高文(Jim McGovern)也發表推文,警告中共和香港政府必須立即克制對理工大學的行動,讓事態降級。推文說,如果有更多的暴力和流血發生,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當日,英國前外交大臣里夫金爵士(Sir Malcolm Rifkind)、下議院香港國會小組主席班奈特(Baroness Bennett)和上議員歐騰勳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等多名英國政界人士緊急聯名致信港首林鄭月娥,措辭嚴厲。

信中表示,他們對整體情況都感到憂心,尤其是理工大學衝突的升級。任何人命損失或是流血,對於香港以及香港的國際關係都是損傷,林鄭月娥必須儘一切可能避免悲劇發生。信中指,林鄭作為港首,有責任避免傷亡,化解民怨。「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著香港,我們希望妳能有相應行動」。

信中還指出,他們譴責少數學生的暴力行為,但認為警方行動才是數週以來導致衝突升級的導火線。

下議院前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也同聲呼籲港警克制,要求林鄭月娥克盡職責,保護年輕一代,避免人命傷亡。他表示,他並不支持少數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但他認為香港人民有權活得有自由、有尊嚴、有基本人權,而不應該活在恐懼之下。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柯契姜琪克(Maja Kocijancic)18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任何暴力行為都不能被接受,香港當局採取的行動必須嚴格保持適當,並且必須維護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柯契姜琪克並指出,看到報導港警甚至拘捕現場急救人員,這種現象令人極度關注。

據港媒報導,港警18日進攻理工大學,除了大量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還動用水炮車、音波炮、裝甲車和實彈步槍,有警察叫囂要「重演六四」。社群媒體大量視頻顯示,港警對被捕示威者使用殘酷暴力,包括用腳踩頭部,將頭部撞向石欄等。

入夜後,警方只圍不攻,但所有從校內出來的示威者都會被拘捕。示威者數次嘗試突圍未果,被迫退回校內,突圍中至少數十人被捕。警方還一度設下陷阱,宣稱放開一個出口讓示威者離開,但所有從該出口出來的人員全部被捕。目前校內學生和示威者已經傳出多封遺書。

當地教會高層和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曾試圖到場調停,但繞行校園一周都不被獲准入內,甚至疑似遭遇警方催淚煙攻擊。

18日晚11時左右,前立法會主席及前中學校長曾鈺成、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一行四人,被獲准進入校園,勸導示威者離開校園。張達明向示威者表示,無法保證示威者出去後不受拘捕,但據一般經驗,就算被拘捕,保釋後也不會被檢控。他又向示威者保證,離開校園期間或之後,不會受到暴力對待。

不過,這番說辭估計很難獲得示威者信任。

目前,香港法院和警方立場相左,示威者一旦移交法院提堂,絕大多數都會被保釋。但是,示威者一旦落入警方手中,大多會遭受不同程度的暴力對待,包括性暴力。許多家屬不知下落的、無法獲取法律援助的示威者,都可能不會移交法院,而是「被失蹤」,甚至「被自殺」。

18日,民陣呼籲港人齊聚理大,對警方實施「反包圍」,以營救校園內的示威者。當晚大批市民正向理大聚集,人群和車輛鋪滿附近部份道路。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