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民主黨彈劾挑戰 川普:我將強力考慮作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美國國會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烏克蘭「電話門」彈劾聽證會,本星期已進入第二周。本週一,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為回應「無所事事」的民主黨人的挑戰,讓他們能夠集中精力幹點正事,他將「強力考慮」就彈劾調查作證。

美國國會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聽證會從本星期起進入第二周。出面發起這場彈劾調查的民主黨籍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建議川普出面作證,川普則於18日早5點52分連發了兩條推文對此作出回應。

川普在推文中表示,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對美加墨協議、基礎設施以及更低的藥品價格等正事毫不關心,而「無所事事」的眾議院被早已知道其會地位不保的極左派「嚇得不敢動彈」,現在建議自己(川普)對他們發起的那場「虛假的彈劾和政治獵巫」作證,佩洛西還建議他可以書面形式作證。

川普接着寫道,「雖然我沒做錯任何事,也不想為這場沒有經過正當法律程序的騙局提供信譽。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提議,而且為了讓國會能夠再度專心做事,我將強力考慮這麼做!」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自己有強烈意願對彈劾調查作證。(網絡截圖)

眾議院提起這場彈劾案的依據,是今年稍早時候,一名至今身分仍處於保密狀態的「吹哨者」的匿名向民主黨人舉報,指控川普總統在今年7月25日的電話中,以暫時扣住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為要挾,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施壓(Volodymyr Zelensky),要求烏克蘭對民主黨前副總統白登(Joe Biden)兒子杭特‧白登(Hunter)任職烏克蘭企業啟動調查。由民主黨人控制的眾議院即以此為依據發起了這場頗具爭議的彈劾調查。

上週已經舉行了第一輪有關彈劾調查的公開聽證會。本星期二彭斯的外交政策助理威廉姆斯(Jennifer Williams)和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事務主任亞歷山大•文德曼(Alexander Vindman)中校將在新一輪聽證中出席作證。

國會情報委員會星期三還將聽取美國國防部負責俄羅斯、烏克蘭和歐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勞拉⋅庫珀(Laura Cooper)和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戴維•黑爾(David Hale)的證詞。星期四前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和俄羅斯事務高級主任菲奧娜•希爾(Fiona Hill)將在聽證會上作證。

在針對彈劾調查的聽證會上,反川護川 的兩黨政要們唇槍舌劍,激烈對峙。民主黨籍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Adam Schiff)過去曾在推文中聲稱,烏克蘭「電話門」的吹哨者會在聽證會上作證。但後來隨着案情發展,亞當·希夫改變了策略,堅決拒絕讓吹哨者出庭作證。

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這場總統彈劾案是民主黨在總統大選中眼看勝算越來越低,為扭轉敗局而採取的破釜沉舟式的攻擊。他們可能指望至少通過把這場近乎羅生門的訴訟與調查拖延至總統大選期間,並希望以此來為民主黨求得絕地反擊的一線生機。但這是一把雙刃劍,弄不好會反過來對民眾黨自己的選情造成沉重打擊。而民主黨對此也心知肚明,他們現在對外甚至直言,不惜輸掉2020年總統大選也要把這場戰鬥進行到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