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宣布對華為禁令豁免再延長90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美國制裁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的寬限期,於美國時間本週一(18日)屆滿。到期當天,美國商務部宣布再次把華為禁令推遲90天執行,允許美國企業在此期限內繼續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對外表示,華為的客戶中有許多是美國農村地區的運營商,而臨時通用許可證延期,是為了讓營運商可以繼續為一些美國最偏遠地區的客戶提供服務。

羅斯上星期五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的採訪時就曾表示:「鄉村社區的電話服務已經有很多問題了,我們不希望他們什麼都沒有,所以臨時通用許可證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讓鄉村地區的營運商可以繼續提供服務。」

同一天,路透社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披露,美國政府將決定臨時延長對華為的豁免期限至90天。有評論認為,此一變化是為了給中美貿易談判預留空間。

正值中美貿易協議談判關鍵時刻,中美高級別經貿官員上週六(16日)再次通話,就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討論。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5月簽署行政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並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這項行政令被認為主要是針對被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隱患的中國華為公司而制定的。

此後美國商務部很快就宣布將華為列入美國對外貿易的實體清單之中,禁止美國公司未經允許與華為進行交易。

之後,為減輕對華為在美國的現有客戶、尤其是農村客戶的影響,美商務部已兩次對華為產品給予了有限豁免,分別延期90天,允許華為購買美國製造的商品,以維護現有的網絡,並給現有的華為手機提供軟件更新。這次是第三次對華為的豁免延期。不過,即使在制裁豁免期間,華為仍被禁止購買美國零部件來生產新產品。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