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校長論文被指造假 案涉數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天津南開大學校長、中共工程院院士曹雪濤,論文涉嫌造假醜聞持續發酵。11月18號,消息稱,這些涉嫌造假的論文已涉及196名研究者。

11月14號,畢業於斯坦福大學的伊麗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博士在PubPeer網站上表示,曹雪濤15年來發表的多篇論文都出現涉嫌圖像造假的現象,到目前為止,其被質疑學術真實性的論文已經超過了40篇,其中不乏具影響因子、登上知名學術雜誌的論文。截至到18號,這些涉嫌實驗數據造假的論文已涉及196名研究者。

中共工程院辦公廳工作人員當日表示,已介入對此事件的調查。

曹雪濤現任南開大學校長,是著名的免疫學家,論文實驗數據造假一事引起了巨大關注。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說,中國大陸學術界造假比比皆是,很多高校校長都涉及造假問題。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反映出中共現在這個社會道德淪喪,知識界、學術界也未能倖免,這些人為了自己所謂的名,他做一些偷竊別人的東西,但是他不覺得是一種恥辱的事情,只不過他這個身份比較特殊是個校長,所以引起大家的關注。」

李元華說,多年以來,學術界造假在中國各大高校屢屢曝光,屢屢發生。

李元華:「這些學者他們成長的環境來講,年齡大的有可能是文革之前,或文革中文革之後,那個時候是中共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最厲害的時期,他們很多人年幼的時候沒有學到真正的紮實的基礎知識,之後又趕上中共的改革開放,一切向錢看。」

李元華表示,再加上學校也不注重學術研究水平,只是以簡單的數量指標選拔人才,這些人為了能儘快提升,他就搞抄襲。

過去幾年來,中共學術界涉嫌造假不乏中共高級官員。據法新社3月份披露,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全國、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述元等6名高官,均涉嫌抄襲他人論文而獲取學位。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