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全球經濟將復甦 2020年料增3.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隨著美中貿易緊張關係的降溫和全球20個央行寬鬆政策的祭出,摩根士丹利(簡稱大摩)預測2020年首季全球經濟將出現復甦,全年GDP增長率料將由今年的3%攀高到3.2%,2021年增長率將達3.5%。

不過,如果美中貿易談判不順利,美國預計在12月15日針對中國產品的新一輪關稅如期生效,摩根士丹利認為這將衝擊今年第四季全球GDP增長率降溫至2.8%,直到2020年第三季才會開始復甦。

除了貿易戰的衝擊可望緩解外,摩根士丹利預期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將使全球平均利率2020年3月達到7年最低位,從而刺激2020年全球景氣。

至於美國,摩根士丹利認為由於美聯儲今年三度降息共0.75%,已有效刺激房市和耐久消費財的買氣,抵銷了貿易戰對製造業的衝擊。

但由於美國經濟正處於景氣循環的末端,加上美聯儲2020年可能不會再降息,甚至在2021年還可能在通脹觸及2.5%的情況下升息兩次,摩根士丹利預測美國2020年GDP增長率將由今年的2.3%降到1.8%。

然而,摩根士丹利對於明年美國景氣表現差於全球的看法,與部分主流機構的預測正好相反。

美國政府出資創建的聯邦房貸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對於全球明年的展望持保留態度,認為干擾因素包括美聯儲不再降息、英國脫歐和香港抗暴事件的演變等。

該機構則預測在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可望簽署的情況下,美國今年第四季GDP增長率可由1.6%上調至2.1%,2020年GDP增長率也將由先前預測的1.7%上修至1.9%。

此外,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估計2020年美國GDP將增長2%,經合組織(OECD)估計美國2020年實質GDP可增長2.28%,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也估計可增長2.1%。這些機構的預測值都比摩根士丹利的看法顯著樂觀。

高盛也對美國2020年的經濟展望相對樂觀,並在報告中稱,儘管經濟前景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但企業高管們對於2020年經濟展望感到樂觀,他們特別樂觀於美國近期的消費數據。

高盛舉萬豪酒店(Marriott)為例,該跨國酒店營運商盛讚美國整體經濟「表現強勁」,讓酒店業的失業率低且住房率高。消費大品牌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也同樣釋出美國經濟「沒有減弱」的訊號。

哈雷重機車製造商Harley-Davidson也說,未來6個月看不到任何新增的不確定因素,第三季營收的攀高就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訊號。美國第二大廢品處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s宣稱:「美國基本經濟非常強勁,2020年也將維持良好的狀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