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法最新進展:一度受阻 最快週二晚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香港局勢危急,美國參議院上週四啟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熱線」機制,以便加快立法進程。但疑似有民主黨人反對,致「熱線」一度受阻。最新消息指,參議院已在協調解決爭議,預計當地時間週二晚將通過法案。

美東時間週二早(香港時間週二晚),香港《蘋果日報》發布消息指,美國參議院週一經過協商,決定將在週二傍晚(即香港時間週三清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為因應香港陡然升級的緊張局勢,該法案起草人魯比奧參議員(Marco Rubio),以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等人上週四推動開啟了「熱線」機制,本擬最早本週一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法案。

報導說,上週五一度有參議員提出「擱置(hold)」,要求與法案聯署人或黨領袖商討並了解細節,致使「熱線」受阻。但隨後相關議員已取消該要求。

消息指,參議院部份主要相關議員週一曾一同協商法案細節,並決定在週二傍晚通過法案。一般來說,已取得「一致同意」的法案毋須再占用大會時間討論,但屆時可能預留時間給議員發言。

此外,美國外交關係學會終身成員、宗教信仰受迫害關懷者傅希秋也在推特發布消息說,參議院將在週二下午5時15分全體投票表決該法案。

美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Solomon Yue)也在推特證實,法案確切討論時間為週二傍晚5時15分。

華盛頓駐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週一也曾在推特引述消息指,法案最快於週一晚上或週二通過,下一步將由參眾兩院統一版本,並尋求以最快速度提交給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

該法案早前已在眾議院通過。盧比奧辦公室多次表示,已與總統取得共識,川普將會簽署法案。

共和党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一曾告訴《美國之音》,魯比奧辦公室當時正努力解決有關該法案的「一些衝突」。

他表示:「有一兩位參議員,我不認為是來自我們政黨的成員,他們覺得法案還有問題需要解決,這是可以的。我只是想告訴另一個政黨,或者兩個政黨的同仁,香港的局勢真的很危急,而且一段時間以來都很危急。我們看到香港警察圍困大學校園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因此這項法案應該要在本週通過。」

HKDC總監朱牧民週二對《蘋果日報》表示,法案料於日內通過,又指香港政府似乎期望通過包圍大學升級暴力鎮壓,反促使美國參議院加速通過法案,為香港人發聲,警告港府其行為不會被忽視或可以逃避懲罰。

根據美國參議院公開資料,人權法案傳出日內即將通過的消息後,聯署急增至49人,單單週二就有7人加入。

其中,喬治亞州參議員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也於本月14日加入聯署。有知情人士指,喬治亞州為立場親中的達美航空公司總公司所在地,該州議員參與聯署法案,意味著中方未能發揮影響。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