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30年或致死40萬加人 專家支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加拿大卑詩省民George於2016年在溫哥華綜合醫院接受了治療四期結直腸癌的兩次手術後,感染了超級細菌。妻子Wendy說,本應恢復化療的George由於身體太虛弱無法繼續治療。George最後死於醫院隔離區。

「他應該永遠和我在一起。」Wendy說,「超級細菌奪走了他的生命,也奪走了我的,現在只剩我孤零零的一個人。」

Wendy告訴加通社,George在生命中最後18個月,因注射抗生素被送醫22次,每次都引發劇烈噁心和令人恐懼的幻覺,最後被折磨的瘦骨嶙峋。

醫院在George去世前給他的信中說,他感染超級細菌可能與受感染的內窺鏡「有關」。

Wendy已對溫哥華綜合醫院和當地衛生委員會提起訴訟。

至2050年 超級細菌可奪40萬加人性命

「超級細菌」是指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加拿大衛生部出資、本月稍早發表的研究報告警告,未來30年,超級細菌可能導致近40萬加拿大人死亡,和近4000億加元的經濟損失。

「這個數字令人震驚。」專家小組的主持人,UBC大學微生物學教授佈雷特•芬萊(Brett Finlay)說。「現在是時候該做些什麼了。」

報告說,當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真菌)發生突變,以抵抗可能殺死它們的藥物時,就會產生抗藥性。使用抗菌藥物治療疾病的人越多,藥物的治療效果越差。研究人員預測,有抗藥性的細菌感染百分比,可能會從2018年的26%,逐漸增長到2050年的40%。

加通社去年做了一項調查,發現聯邦政府對此反應遲緩,既不知道抗藥性感染導致多少人死亡,也沒有明確各省和地區的責任。

專家:盡量不用抗生素

據CTV News報導,多倫多大學傳染病副教授波格(Isaac Bogoch)對公眾提出告誡,除非萬不得已,不要服用抗生素。如果醫生沒有開抗生素處方,病人從其它渠道獲得抗生素是不必要的做法。

加拿大衛生部公布的信息顯示,抵抗抗菌素耐藥性的最佳方法是保持健康。要保證雙手清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洗手至少20秒;盡量不要用手去碰眼睛、鼻子和嘴;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袖子或紙巾擋著,不要用手擋,因為用手去觸摸書、餐具、門把手等,會把細菌留在上面,增加傳染機會。

如果已經生病,建議病人留在家裡,等感覺好轉後才出門,以避免疾病傳染。

(記者朱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