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軍退場?劉鶴與美通話 「參加人員」鐘山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今年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黨媒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與美方通話時,開始加入「商務部長鐘山參加通話」等內容。外界猜測事涉中共談判立場改變或劉鶴權力縮水。日前官媒報導通話時,鐘山又突然消失,再度引起媒體關注。

11月17日,新華社報導了16日劉鶴與美國談判代表通話的消息。但通稿中沒有出現中方其他「參加通話」的官員。

今年7月9日,黨媒報導美中談判代表通話,開始加入「鐘山參加通話」的內容。之後中共央行行長易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也開始「參加通話」。直到最近一次11月1日通話,上述三人仍在「參加」。17日通稿中沒有了鐘山,這是自7月以來的首次。

自去年美中開始貿易談判以來,官媒報導通話一直只提劉鶴,今年7月突然加入鐘山,一度引起輿論關注。

當時官媒還力挺鐘山,被指儼然已將他捧到與劉鶴「平起平坐」的位置。彼時美中正在商討重啟談判,輿論指中共內部分歧,權爭激烈。被認為強硬派的鐘山突然地位提升,外界猜測可能代表中共談判立場有變,甚至可能是習近平在內部遭遇壓力,導致其親信劉鶴被分權。

8月下旬,中共在貿易談判中暫停強硬路線,又開始尋求重啟談判。10月,劉鶴繼續主導了中方赴華盛頓的貿易談判。

對於鐘山等經濟官員日前突然從美中通話報導中消失,有港媒解釋為意味著談判已從「磋商技術性細節」轉向「解決政治性分歧」。但觀察人士指,今年5月前雙方曾談出150頁協議草案,應該涉及更多「技術細節」,官方通稿中透出的恐怕不是談判細節,而更多的是中共政治風向。

近期北京不斷對美國示好,以求緩解貿易戰。但中共拒不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並提出取消已加徵關稅等額外要求,令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遲遲未能敲定。美媒日前引述消息指,中方策略是邊談邊等,期盼美國總統彈劾案和明年大選出現有利北京的結果。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