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理大被警圍困 數萬港人自發營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香港理工大學最近成為反送中的主戰場,警方封鎖了理大周圍的所有幹道,逮捕所有從學校走出的人士。11月18號下午,成千上萬的港人為了營救被困學生,無懼港警實彈威嚇,市民們組成人鏈運送物資,也有市民騎著電單車營救學生,更有數萬名示威者在校外與警方對抗,試圖分散港警人力,籍此支援理大內的被困者。

從上週末開始,香港理工大學的抗爭者們持續2天遭到警方圍困,此前被困在校內的近千名抗爭者,曾多次嘗試突圍,但遭到警方密集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阻擋,被迫返回校內。

11月18號下午3點多,大批香港市民自發的組成多條「物資鏈」,沿著彌敦道伸延到理大周邊的加士居道,向校園內運送物資。

香港設計師茶色金魚:「我也看到一些年紀很大的,大概有60歲以上,多半是男性,他們也是一股熱情的跑上街,什麼裝備也沒有,甚至他們只是穿短袖的衣服,短褲子,連口罩也沒有,就這樣跑上街想幫忙。」

當晚,有部分理大抗爭者不顧危險,從天橋爬繩而下,再被橋下等候的市民們用電單車救走。但警方很快就發現這條出路,並向橋上狂射催淚彈。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陸偉萍:「黑警他認為是在執法,實際他在犯法,而且侵害人權,他根本沒有什麼法,黑道還有道規,現在香港已經沒有什麼道規了,沒有法,它完全是用暴力的這種東西在對待示威者。」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陸偉萍表示,很多親共媒體在渲染說,香港有暴徒,但她認為香港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和黑警。

當晚大批抗爭者在尖東與彌敦道一帶與警方對抗,試圖分散港警人力,以此支援理大被困者,警方則密集發射催淚彈鎮壓。

陸偉萍:「我們香港的孩子用生命去捍衛他們所需要的自由,保衛他們的自由,這種精神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沒有的,是值得我們香港人的驕傲,也是他為人類做出的貢獻,他們不是暴徒,只有香港政府是暴政。」

許多市民到理工大學附近聲援,太古港島東中心對面也有市民聚集聲援,另有大批市民自發聚集到尖沙咀、油麻地一帶,警方則不斷發射催淚彈驅散抗議市民。

紐約民運人士張林:「它(中共)五個月都沒有能夠征服香港,說明它沒有實力,因為香港畢竟有350萬英國海外公民,有8萬美國公民,有數十萬其他國家的公民,所以香港人的抵抗跟國際自由世界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紐約民運人士張林表示,全世界都應該關心香港理工大學,關心香港局勢。

張林:「如果香港淪陷了,被共產主義徹底佔領了,那麼可以這麼說,共產黨就有了更多的資本來對抗人類文明,來踐踏它統治下的所有人民,來剝奪更多人的自由,而且進一步會對臺灣構成威脅。」

在香港市民嘗試各種辦法試圖營救被圍困的理大學生的同時,全港多所中學的校長也採取營救行動。

18號深夜,香港中學校長會和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發聲明表示,校長代表與警方協調後,安排學生如果不滿18歲,在警方拍照和記下學生證之後,這些學生可以由校長接走,但警方保留追究的可能;而18歲以上的人士將會立即被拘捕。

張林:「我覺得自由世界是到了該出手的時候了,必須阻止中共的黑手,不能夠容忍他們進一步踐踏香港的自由。」

週一,多名美國國會參議員紛紛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表示,譴責香港政府的暴力行為,支持港人民主抗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中國共產黨必須在自由方面兌現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