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廚師:煮飯就是抗爭 會守到最後一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港警圍困香港理工大學已進入第4天,部分抗爭者已陸續離開,但仍有抗爭者在校園留守。校園裡的一名廚師稱,煮飯就是自己的抗爭方法,「我會守到最後一秒鐘,只要有一個抗爭者需要吃飯,我就給他吃東西。」

在11月17日晚爆發激烈對峙之後,港警動用實彈武器,重兵包圍理大,學生被困,受傷者無數,外界質疑「六四」慘劇正在香港重演。香港各界強烈譴責港府,要求讓學生安全撤離。19日,受傷學生和部分抗爭者陸續離開校園,一些抗爭者成功突圍,還有一些人不幸被捕。

據警方19日公布的數據,已離開理大校園及校園附近的抗爭者中,有1100人被捕或是登記個人資料。

據信,理大校園內仍有逾百名抗爭者留守,而警方持續在校園外以高強度武力戒備。校園食堂內仍有人在處理食材,一名為留守抗爭者準備膳食的廚師對香港01記者說,煮飯就是自己的抗爭方法,「我就只是煮飯」。

這名廚師在飯堂內仍然戴著頭盔和口罩,他說,如果還有大批抗爭者留守,食物可能會不夠,「現在大家都走,今天夠啦。」

對於陸續有抗爭者離開會否影響大家情緒,廚師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心灰意冷,只要我們仍堅守,最後一秒鐘只剩一個人,離開的人不忍心見到我們死,就可以啦。」

在過去的幾天,廚師一直都在為抗爭者做飯吃。他表示,自己會堅守到最後,「我第一天就說,我會守到最後一秒鐘,只要有一個抗爭者需要吃飯,有需要吃東西,他來找我,我就給他吃東西。」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多家餐廳撐學生,為抗爭的學生提供「免費餐」。龍門冰室老闆張俊傑在15日中午,曾帶著300人份量的食材,親自到理大飯堂為學生煮飯,撐學生。

龍門冰室的紅勘店還曾因支持學生抗爭而遭人破壞,櫥窗玻璃被打破,店內也被搗亂。但老闆表示,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只是一心想幫學生,未來依然會繼續支持學生。

近日港警圍攻理大,令許多港人擔憂學生安全,呼籲學生好好活下去,不做無謂犧牲。在推特上熱傳的一張圖片顯示,香港一家餐館老闆在店裡貼出告示,對全香港的學生發出最強挑戰:你敢活著,我就敢讓你免費吃,你有命天天來,我就敢天天免費,看你們命大,還是他的店命大。免費截止日期:香港光復日,歡迎鬥命長。

網友紛紛留言點讚:「良心食店,大家一齊斗長命,你支持學生,我們支持店家,齊上齊落。」

「這就是香港的良心,共黨想把香港變成大陸城市首先就要抹殺香港的良心。」

「香港平民百姓的血性話,話、說得樸樸實實,事、做得具具體體。」

「深深觸動,可愛的香港人!雙普選,一定要實現!」

「看哭了,這幾天壓抑的,如此情意,年輕人,要好好活下去啊!留得青山在,時間在你們這邊,民意也會越來越在你們這邊啊!」

「香港是個非常溫暖的地方,有情有義,義薄雲天。」

在此前中文大學爆發激烈對峙時,也有不少市民義務為學生做飯。住在大埔、28歲的林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是一名西餐廚師。14日,她與多名朋友帶著自己花錢購買的食材進入中大,為學生提供飯菜。

林小姐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我只是做一些很簡單的,只是做個飯、做個湯、甜品,他們就很窩心,他們都很有禮貌,他們都會說『辛苦你啊』。」

「他們(學生)吃一頓飯,不管是咸的、辣的,他們都吃。但是就是你愛他們,你擔心他們,就覺得只是一頓飯,為什麼不可以幫他們做。就是這樣的心,我的心覺得燃起來了。他們很年輕,不忍心看到他們被逮捕,對他們以後可能就有影響。」

林小姐是在香港長大的,以前覺得大家都不關心政治、很冷漠的。現在在這種情況下,她才感覺到大家互相關懷的那一面。「是他們(學生)點燃了(我的心),我覺得他們需要幫助,他們是在保護自己的地方,他們沒有做錯什麼,他們只是剛好在這個年代出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