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香港理大保衛戰的結果和意義

進入11月20日,香港學生持續多日的香港理工大學保衛戰接近尾聲,在資源和裝備與警方極不對等的情況,警方最終攻入並占據校園,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但是,香港學生這場悲壯慘烈的理工大學保衛戰,必將載入史冊,其結果和意義重大。

第一、理工大學保衛戰一役,最終警方抓捕勇武派學生大約一千五百人,在香港市民的全力營救下,除數百名學生逃脫之外,勇武派學生的主力損失大半。

從作戰策略這個角度來講,我們無法確切知道當初學生堅守理工大學的目的,但從結果來看,中共正在按照計劃全面抓捕抗議的學生,並且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參與抗爭中共的學生。那些不超過18歲的所謂登記後被釋放的學生,也都將在中共的黑名單上,被中共監控,隨時可能被中共抓捕。

第二、從表面上看,勇武派學生在理大保衛戰中失利,但是,從另外一方面講,這是香港學生和民眾抗擊中共的一場勝利。

香港學生在此戰的過程中,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人類的尊嚴和自由,用巨大的付出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捨生取義的高貴人格。同時,數以萬計的香港民眾拋家舍業,自發營救學生,香港街道出現的車隊長龍、綿延數公里為學生傳遞物資的人牆,都顯示出香港人的偉大和人心向背。

同時,中共的殘暴,不僅沒有嚇倒香港人,將會激起更多的港人站出來,采取各種方式抗擊中共。

第三、中共在此一役中,全方位把中共的殘暴、血腥、毫無底線的邪惡暴露與世界。中共在全世界媒體面前無所顧忌地展示暴力和殺戮,已經完全撕下了全部的偽裝,赤裸裸地向世界宣示出,中共地邪惡本性不可能改變。這也徹底打破了包括香港、台灣在內的一些人,對中共改變抱有的天真幻想。

第四、香港理工大學上空沖天的火光,在催淚彈中中共特警對學生致命的毆打,讓包括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國家和國際社會,更加關注香港的局勢發展。美國國務卿、多位議員和英國等政要都公開為香港發聲,呼籲或者譴責中共的暴行。美國也正在討論通過《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

但是,如果所有的呼籲和譴責,如果不能具體落實到對中共有效的制裁層面,都無法對香港目前的嚴重人道危機起到實際的作用。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從長期來看,香港理工大學保衛戰,讓國際社會對中共本性和中共治下的香港的現實,有了更深的了解,這將會對世界正義的力量,未來對中共採取更有效遏制手段大有幫助。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