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合作發展稀土 中國稀土市場地位面臨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澳洲資源和北澳事務部長卡納凡辦公室周三發表聲明稱,澳洲與美國將共同支持關鍵礦產和稀土發展計劃。海外輿論認為,澳美兩國的合作對於長期把持着稀土出口市場主導地位的中共政府形成有力的挑戰,同時也將起到防止北京將稀土武器化的作用。

當地時間11月20日,澳洲資源暨北澳事務部長卡納凡(Matt Canavan)的辦公室發佈聲明稱,卡納凡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華盛頓會談後,雙方為協力提供相關計劃融資打下基礎。

聲明稱,「全球對關鍵礦產的需求持續成長,這將為澳洲礦業提供進入安全穩定供應鏈的空間,以滿足諸如美國等重要經濟體日益增加的需求。」

雖然納凡辦公室並未在聲明中提及中國因素,但眾所周知中國是全球目前最大的稀土供應國,在稀土國際市場上一直佔據着主導地位。現在澳洲與美國決定攜手合作發展稀土產業,勢必對中方的這個地位形成衝擊。

美國目前唯一的稀土礦企MP材料公司(MP Materials)進口的稀土,大約有80%都來自中國。美國政府為了避免中國將稀土資源作為美中貿易戰談判籌碼,美國政府早在2018年就與澳洲簽署了一項關於提煉和開發稀土的協定,以確保美國的稀土供應鏈不因中美貿易戰而受到威脅。

據了解,目前全球能夠大規模精煉稀土的除了中國的企業外,就只有澳洲礦企利納斯公司在馬來西亞關丹(Kuantan)的工廠。而今年5月美國與澳洲利納斯公司(Lynas Corp.)簽署了初步協議,計劃在德州建造重稀土加工廠。

據公開的資訊,稀土的用途極廣,從手機,電腦,電動車馬達等日常用品,到軍方的噴射引擎,衛星,導彈導引系統,雷射等軍事和高科技產品等都必須使用稀土。鑒於稀土對美國業界如此重要,美國至今沒有向中國進口的稀土加征關稅。也因此,美國各界也一度很擔心中共政府或許會將其稀土供應優勢轉變為與美國在貿易戰的談判籌碼,為此還引發過輿論熱議。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中共如果真的打「稀土牌」,雖然對美國高科技產業的影響確實會造成影響,但其真正的效果非常有限。

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教授、稀土金屬專家尤金•霍爾斯(EUGENE GHOLZ)今年5月2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就曾分析說:「如果中國真的想要通過實施稀土禁運來對美國的經濟造成有效傷害,他們必須切斷對世界所有的稀土出口,而且也必須同時切斷所有稀土相關的下游產品的出口,包括電子器件,磁材料,電池,甚至電動機等。這個實施起來會很困難,也會引起內部的反彈。所以整體來說,效果不會很好。」

在美國晶片製造行業工作超過20年的查爾斯•蔡也不認為中國對美國稀土禁運會有效果。他介紹說,高科技產業確實不能沒有稀土,但美國本身有稀土礦產也有開採和冶煉技術,一年內就可以自己生產。他說:「美國有不少稀土礦被封存了起來,中國一旦切斷出口,價格會上升。美國就會去開採,開採和提煉的技術都沒有任何問題,兩三個月就可以開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