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汶澤揭建制派勸降邏輯:承認警暴但不止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香港理工大學在遭受了警察連日的炮火洗劫後變得滿目瘡痍。港警從17日開始重兵包圍理大,阻斷校園出入口,並發射催淚彈和出動水炮車、裝甲車、聲波炮、閃光彈等重型武器攻擊抗爭者,校園內斷水斷食,不少受傷的學生和義務救護人員被抓。在無路可逃的抗爭者陷入嚴重的人道危機之際,有建制派人士進入校園勸降。

一直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的藝人杜汶澤,19日一早在facebook(fb)揭示,「(香港建制派)勸降條件裡面,主要是以人格和權力擔保:學生被捕時,不會被警察暴力對待。」

杜汶澤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已經確實反映出,他們(香港建制派)真誠地確信,警察拘捕學生時,存在濫暴行為。」他怒斥建制派建制派的勸降邏輯:「知道有此情況,而無心或無力去止警暴制警亂,不去勸警方停手,反而勸學生自首,著實可惡!」

據港媒報導,從17日開始,香港局勢再度惡化,港警與抗爭者在理工大學通宵對峙。警方不僅揚言要以暴動罪拘捕大學內的所有人,而且宣布,若抗爭者繼續抵抗,將使用AR15實彈步槍進攻。情勢十萬火急。

連續兩日,警方封堵理大的所有出入口,大批抗議者被圍困在校園,斷水斷食,無路可逃。不少學生受傷,包括義務救護人員在內的數十人被抓。

大批市民組成「人鏈」給抗爭者輸送飲水和食物,但遭警方設崗截查和釋放催淚彈驅趕。也有市民通過電單車營救從天橋上用繩子冒險滑下來的學生,但有的車主連同義載的學生在路上被警察抓捕。

在香港和全球的高度關注下,18日深夜11時許,親共建制派元老曾鈺成等一行現身理大校園,帶領數十名18歲以下學生讓警方拍照及記錄身分證後離開。 之後,陸續有留守人士離開,但更多人被當場拘捕。

當時,曾鈺成一行承諾,會陪伴抗爭者到警署,保障被捕者不受暴力對待,但不能控制警方控告什麼罪名。

有分析指,中共挾持港警刻意在理大製造出「港版六四」氣氛,而曾鈺成扮白臉的舉動,表明中共在玩「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把戲。

鑑於此,杜汶澤提醒同路人要堅持信念,要記得當初為何抗爭,也提醒港人要警惕類似於「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把戲的侵蝕。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在恐懼高壓下生命受到施暴者威脅時,受害者會陷入極度恐懼心理狀態,此時,施暴者對其施一點小恩小惠,受害者就會被感動得失去理智,甚至生出「愛」來。醫學上稱這種心理狀態為「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在帖文中,杜汶澤除了揭示建制派的勸降條件裡隱藏縱容警暴的邏輯,還直言:「更可悲的是,市民大眾被過去五個多月警暴畫面洗禮後,基於愛惜下一代的心態,以『務實』的思想,認為這是好的條件。」

杜汶澤感嘆:「在極權撐腰下,香港警察把我們的社會打至遍體鱗傷。」並難過地說,港人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了「新大陸人」。

20日晚,杜汶澤又在fb對香港學生的這場悲壯慘烈的理工大學保衛戰感言:「很多人都只會怪責年輕人,卻從來不去了解他們。以為他們不懂事,其實是自己無知。」並心疼直呼:「他們的生命才剛剛開始,卻活得像快要終結!」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