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香港法案 何韻詩:港人正改變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在港人「反修例」、「反極權」運動持續進行到五個多月之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於美東時間19日晚6時許在美國參議院獲得「一致通過」。當天,香港藝人何韻詩在facebook(fb)發文:「香港人正在改變世界,感動!大家撐住!」

香港時間20日一早,何韻詩在fb發文:「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已於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憑五個半月來的堅持,感動到所有參議員,亦感激多月來一直在美國做遊說工作的香港朋友,多謝你們!!」「大家不要放棄,你們每個人的努力不會白費,香港人正在改變世界,感動!大家撐住啊!」

據報導,除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參議院19日同時也以全院無異議表決,一致通過了《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裝備法案》。參議院的該法案與眾議院上個月通過的《保護香港法案》類似,均是旨在禁止美國公司向香港出口包括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和橡皮子彈等非致命的防暴裝備,禁止供給這些防暴裝備給鎮壓香港抗爭者的港警使用。

香港的局勢近期再度惡化,香港警方在中共高層「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指令下再度升級暴力,並且改變鎮壓戰略,開始對香港各個大學實施「圍城攻擊」,對年輕學生進行包圍和封鎖。在進攻香港中文大學之後,又對香港理工大學進行「香港版六四」式的屠城。

過程中,港警重兵圍堵理工大學,阻斷校園出入口,不但發射數千顆催淚彈和布袋彈,還出動裝甲車、水炮車、聲波炮、震撼彈等高殺傷力和重型武器攻擊抗爭者。

在校園內斷水斷食的緊急情況下,成千上萬的市民湧上街頭組成「人鏈」給抗爭者輸送物資,但遭警方阻攔和催淚彈驅離,何韻詩開車在路上塞四個小時也沒到達理大。而被困在校園內的抗議者無路可逃,不少嚴重受傷的學生和義務救護人員被拘捕,有的通過下水道和從天橋上吊尼龍繩滑下被載走也遭警察截留。一些堅守者在網上留下絕筆信:「不自由毋寧死。」表示要抗爭到底。

據最新消息,港警自17日起包圍香港理工大學以來,已逮捕近900人,近300名18歲以下的學生雖然不予逮捕,但須被警方拍照及記錄身分證留底,警方保留日後追究的可能。

目前,警方仍封鎖校園所有出入口,但傳出校園內仍有近百人滯留。從現場傳出的圖片看,理大校園裡滿目瘡痍,到處散落著磚頭、破爛的雨傘、東倒西歪的桌椅、柵欄,還瀰漫著刺鼻的催淚彈氣味,校園如同戰亂的廢墟。

何韻詩與黃秋生、王宗堯、鄭敬基、梁芷珊、阮民安、導演張堅庭和理大校友邵仲衡等一眾藝人,紛紛緊急呼籲國際社會「救救理大」。何韻詩並心疼直呼:這些年輕人為何要承受這樣的折磨?

何韻詩的帖文,也感染了身在台灣的民進黨籍立委余宛如。她在fb互動道,正如何韻詩所言,香港人勇敢不屈的抗爭終於有一點回響,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代表美國將與香港站在同一陣線上,共同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這些普世價值。

現在理工大學外,受困學生們的家長們,仍然淚流滿面在尖東橋口靜坐,希望警方讓她們子女平安回家。

余宛如說,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通過感到由衷的振奮,但是作為一名母親,想到受困的香港學生遭受的折磨,「我提醒自己,法案的通過只是反擊的開始,這場致命武器與雨傘的戰爭,遠遠還沒結束」。

她寫道:「希望受困香港理大的勇士們,最後平安無恙。在台灣的我們,也會為了守護自由與民主,奮戰下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