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法進展:兩院完成協商 川普最快週四簽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週二(19日)晚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院已決定採用參議院版本,只待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立法。美媒消息,川普最快週四簽署。

該法案週二晚通過參議院「熱線」機制,以「一致同意」的方式獲得通過。眾議院此前也一致通過了這一法案,但兩院版本有微小差別。眾議院為了讓法案以最快速度走出國會,決定完全採用參院版法案。眾議院週三對參院版法案進行表決,結果417票贊成,只有1票反對,高票通過。

兩院協商完成共同版本後,法案就將提交給總統簽署。路透社引述消息指,預料川普會簽署法案,但沒有說明何時會正式簽署。彭博社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川普最快會在週四簽署落實。

早前,法案起草人盧比奧參議員多次透露,已和川普達成共識,總統不會反對法案。

根據美國立法機制,美國兩院通過法案送交白宮後,總統有10天時間簽署或提出反對。但由於法案在兩院獲得幾乎一致通過,總統已很難行使否決權。如果川普在10天內既不簽字也不反對,法案將自動生效。

該法案內容包括,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議香港是否享有足夠的自治從而繼續獲得美國給予的特惠地位,法案也授權美國總統制裁打壓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和港警,包括凍結在美資產和簽證限制等。

香港局勢陡然升級,促使美國國會緊急加速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議院週二通過法案,引發中共激烈反應,包括全國人大在內的7個部門表示「強烈反對」,3個小時內央級黨媒連發二十多篇評論和報導。

不過,中共外交部並沒有因此召見美國駐華大使,而是由一名副部長出面,向美國駐華使館一名內務官員表示「抗議」。法媒暗示,中共顯得底氣不足。港媒指,中共雖然聲言報復,其實能使用的所謂「反制手段」非常有限。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