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下水道逃岀港警包圍圈 帶隊人憶歷險過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嚴密包圍已歷時整整5天,迄今仍有近百人被困校園未能脫身。19日晚間曾有消息指有大約十多名示威者通過理大雨水渠(下水道)成功逃出警方包圍圈。日前,帶隊脫逃者化名接受港媒採訪,坦言下水道內情況複雜還有毒氣,不熟悉線路和情況的人切勿隨便嘗試。

香港理工大學數百人被警方圍困校園內的情況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被困抗議者經過多次突圍嘗試均失敗後,在19日晚間有部份被困人士嘗試沿著雨水渠道離開。他們兩人為一組跳入雨水渠口沿下水道出逃,其中有部份人因渠水過深而折返,但現場傳出的消息指仍有10多人繼續前行。其後,這部份人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繫。關注香港抗爭運動的人士,十分擔心這部份人的生命安全。

日前,香港獨立媒體網獨家報導稱,這部份抗議人士最終成功逃出了警方的包圍圈。不過,負責帶隊出逃的「阿水」也提醒其他手足同仁,下水道內情況複雜、危險,「拜託你們不要隨便嘗試」。

「阿水」表示,下水道內暗藏許多危險,必須要考慮諸如光線、路線及下水道內的毒氣等問題,如果準備不周全,也是「九死一生」 。他說,自己是因為對下水道有認識,才敢帶隊一搏。

阿水表示,自己在作出這個決定前,心情也很矛盾。他擔心的是那些信任他而跟他一起行動的人會不會因此遇險。他說:「帶人走,就不是只有我一個,有事發生我承擔不起這麼多條命 。」

但當晚的情況是別無出路,經過一番心理掙扎後,「阿水」最終還是決定帶人從下水道離開。

「阿水」介紹說,採取這種方式離開,最關鍵的因素是「控制時間」。為防止在下水道內中毒,要在30分鐘內回到地面。但這次出逃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比我想像中的進度慢很多,一度想是不是該折返。直到最後一刻才找到出口,其實是運氣好。」

最後,「阿水」一再告誡,雖然他們一行人這次成功離開理大,但其他人不可隨便嘗試。他說:「求你們不要隨便嘗試,如果真的要走下水道,記得記得記得對下水道要有一定認識,或者有人有知識能幫你,同時一定要有人接應。如果真的要走,記住折返路線,不要在下面迷路」。

據報導,目前香港警方已加強了對下水道孔蓋的巡邏。20日早上,警方在紅磡暢運道一個下水道口逮捕了6人。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