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要等明年?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僵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美中在10月初口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遲遲沒有確定簽署的時間和地點。貿易專家指出,現在看來,第一階段協議可能要到明年才能達成。美國總統川普11月19號表示,如果和北京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將提高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11月21號引述美國前政府官員和其他關注談判的人士說,美中貿易談判有陷入僵局的危險,第一階段有限協議的計劃可能脫軌。中美雙方在核心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例如,北京方面要求取消關稅,美國則堅持要求中國購買農產品

路透社19號引述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川普已經決定,除了擬定將在12月15號加徵的關稅,中共如果還希望美國取消已加徵的關稅,就需要做出更大讓步。但北京卻迴避對購買農產品的具體規模做出承諾,而是希望看供需情況採購。消息人士說,對川普而言,作出如此重大的讓步,只為了達成一份「沒營養」的貿易協議,而且不涉及知識產權保護與技術轉讓問題,並不怎麼划算。

19號,川普在白宮舉行的一次內閣會議上闡明態度。

美國總統川普:「中方將不得不達成讓我滿意的協議。如果他們不這麼做,那就隨他去。」「那些關稅是中共在支付,因為他們讓人民幣貶值,又給經濟體系注入大量的鈔票,他們的供應鏈正在死亡。我曾說過,他們正在經歷5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話雖這麼說,我和中國關係很好,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但是我對現狀挺滿意的,如果我們和中方達不成協議,我會把關稅提得更高。」

第一階段協議被認為涵蓋了中美貿易戰中相對容易解決的部分,更加艱難的核心問題則留在下一輪。但目前第一階段協議都遲遲無法簽署,臺灣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認為,這顯示出中美之間其實是基本價值方面的矛盾。

臺灣前國策顧問邱垂亮:「我想雙方面對於事情的看法,國家利益的認定都是不一樣的。這又牽連到另一個問題,就是國家安全的問題,總是認為對方是國家安全上是一個威脅。之後才是經濟的問題。那基本上就造成兩方面在貿易的問題上,沒辦法那麼容易的解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表示,貿易戰持續至今,中美雙方應該都明白,基本上達不成什麼協議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實際上很早就說過,這個貿易戰最關鍵就是要了中共的命,在經濟基礎上解體中共的統治。所以中共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它不可能真正的讓步。中共所有做的,就是一再的拖延,讓這個關稅全面上漲、中美經濟徹底脫鈎,盡量來的晚一點。中共在拖延過程中,當然也付出很高的代價。」

如果第一階段協議近期無法達成,下一個值得關注的日期是12月15號,川普政府對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將在那天生效。

謝田:「直接結果就是在繼續削弱中國的經濟基礎,繼續使得產業鏈和外資離開中國。所以對美國來說也是個不壞的局面。當然(川普)他現在如果面臨著很多來自民主黨的壓力的話,我想川普政府也不介意拖一拖。現在看來恐怕是要拖到明年去了。」

此外,中共對香港抗議民眾的鎮壓,也給中美貿易協議增加了不確定因素。

美國副總統彭斯11月19號重申,香港問題如果出現暴力,或處理方式不適當,不人道,華盛頓恐怕難以跟北京簽署貿易協議。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