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焦點】《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過程結束 川普簽署還是否決成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11月19日(週二)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中共方面極為惱火,據說共有六個部門立刻發出「強烈抗議」的聲明,還召見美國使館官員,要求美方阻止該法案成為正式的法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非常的不爽,警告美國總統川普不要簽署這個法案,還說了一套共產黨慣用的譴責表述,他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正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該案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以免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不過20日,耿爽應該會更加不爽。就在20日下午,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再次來到眾議院進行表決,以417票同意,1票反對和13票棄權獲得通過。忙著在彈劾川普議題上打架的兩黨議員再次站到一起,表達對香港民主抗爭者的支持,同時譴責中共及其黨首習近平侵犯香港人一直擁有的民主自由和人權,還呼籲川普簽署這個法案。

在這裡解釋一下,眾議院為何又對香港法案表決了一次。按照美國的立法程序,一項法案必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通過,才能交給總統簽署,簽署之後就成為了正式的聯邦法律。當然總統擁有否決權,如果10天之內不簽署,法案也會自動生效。今年6月,美國參眾兩院分別提出了自己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內容描述上有些出入,因此需要兩院提出人就內容達成一致。為了能過盡快通過這一法案,19日通過的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直接拿到眾議院表決,並且獲得壓倒多數通過。現在就看川普何時大筆一揮,令其簽署生效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