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風暴衝擊談判 劉鶴仍樂觀 川普:未達我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已成定局,外界認為或影響美中貿易談判。美媒稱,中共副總理劉鶴仍在邀請美方赴北京談判,並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談判仍未達到他的要求,他寧願維持現狀。

週三(11月20日),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美中雙方仍然在繼續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談判,但是,「我認為他們沒有達到我想要的水平」。他還說,「我們會繼續與中方對話。中方想達成協議。但問題是我想不想達成交易。我喜歡現在發生的事情(維持現狀)。」

稍早前,他已對北京發出警告,重申貿易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並說如果達不成協議,他將繼續升級關稅。

雙方本擬11月中旬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因為北京拒不兌現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並增加了取消關稅的條件,令雙方出現分歧。

不過,據彭博社報導,劉鶴依然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表達「樂觀」情緒。

消息說,劉鶴週三在一場晚宴上表示,雖然圍繞香港和其它問題的緊張局勢加劇,但他對與美國達成協議持「謹慎樂觀」態度。劉鶴告訴一位與會者,他「對美國的要求感到困惑」,但「仍有信心」完成協議。消息人士稱,劉鶴還解釋了改革國企、開放金融領域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計劃,這些都是美國的核心內容。

另外,《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劉鶴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姆努欽在下週感恩節假期前到北京談判。美方也稱願意見面,但需要中方明確對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讓和農業採購做出承諾。

與此同時,旨在遏制中共血腥鎮壓港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在美國國會獲得幾乎一致通過,並提交給川普簽署。該法案通過立法已成定局,中共多個部門和官媒接力表示「強烈反對」。外界認為,雙方對立情緒增加或影響到貿易談判。

外媒引述分析指,美中雙方在表面「樂觀」情緒下,其實也都在釋放消極信號,顯示已對達成貿易協議不抱希望,但誰都不想說破。

中國經濟加速下行,中方自然想拖延貿易戰。而據新唐人節目主持人蕭茗引述美國多名政界人士分析,美方維持談判,只為防止股市動盪,不給華爾街攻擊川普提供機會,所以川普可能會將談判拖過明年大選。

蕭茗說,美國政府高層多數早已不再相信中共會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