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峰會談內部事務 習近平巴西對港講話臨時加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近日香港緊張的局勢突然再度升級,有輿論認為這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週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突然主動談及香港局勢,高調支持香港警方有關。日前,有香港資深媒體人發文稱,種種跡象顯示,習在巴西有關香港的談話內容並非預先安排的,而是習臨時加插的。

在多家港媒瘋傳中共中央對香港有「新部署」後,香港局勢近日突然再度升溫,香港警方多番衝擊香港幾所大學校園。輿論認為,這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週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就香港問題的表態有關。

香港明報日前發表一篇署名文章分析稱,作為外訪的國家最高領導人,在多邊國際場合主動談及自己國家的「內部事務」,過往極為罕見。而習近平上週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主動談及香港局勢引起諸多猜測,種種跡象顯示,這段談話並非事先安排好的,而是臨時加插的內容。

文章表示,習近平在巴西的講話中,將香港當前出現的激進暴力抗爭定性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高調支持香港警方的所謂「執法」,聲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明報的文章指出,習近平在巴西講出這些話之前,剛剛在上海會見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公開就香港問題表過態。而在習11日離京出訪時,韓正已結束了在海南島的4天視察,正飛往安徽馬鞍山,其後又於12日下午飛回北京,出席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集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現在習近平在巴西突然再談香港問題,韓正只好於次日立即再度南下深圳去「落實最高指示」。從韓正如此頻繁的南來北往奔波來看,習近平在巴西的那番涉港講話「恐非早有準備,而是臨時加插」。

該文還特意提到,在韓正在深圳緊急開會時,與會者中「包括6名政治局委員,都是副國級,包括公安部長、國安部長、統戰部長等,其餘還有12名省委等級別負責人」,看上去「層級極高」。

此外,有關韓正深圳開會的報導指,這是韓正近期第6次南下深圳。但翻查今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的官方公開報導,卻從未有韓正南下深圳、甚至到廣東的消息。由此推斷,韓正之前的5次坐鎮深圳,都是屬於秘密行動。

(記者黎明報導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