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川普簽人權法之際 劉鶴隔空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新聞看點】川普簽人權法之際 劉鶴隔空喊話:香港警察連續4天圍困理工大學,使校內抗議者幾乎陷入了絕境。今天(11月21日)下午4點開始,學術自由民主聯盟成員何芝君、科大副教授成名等15名學者、社工和宗教界人士宣布絕食。要求警方和平解決理大事件,直到週日(24日)區議會選舉日結束。

香港人的生命危險,使美國國會變得空前團結。昨天,眾議院迅速接受並通過了參議院前天通過的兩個法案,以最快的速度走出國會,只等川普簽署。

就在這個時候,有消息透露,中共副總理劉鶴已經向美國發出邀請,希望下週四感恩節前進行新一輪面對面談判。另有知情人表示,隨著美中談判繼續展開,以及香港和其它問題的緊張局勢加劇,劉鶴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謹慎樂觀」。

劉鶴選擇敏感時機做動作,很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阻止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那麼川普會不會簽署呢,美中貿易協議有沒有希望呢?

劉鶴隔空喊話

知情人今天對《華爾街日報》透露,劉鶴已經邀請美方在下週四感恩節假期前在美國舉行新一輪面談,美方代表已接受了邀請。不過美方要求,中方必須明確表示對知識產權保護、強迫技術轉讓和農產品問題作出承諾。

在昨天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晚宴上,劉鶴講話稱,中方將進行國有企業改革、開放金融行業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但也有匿名知情人稱,劉鶴私下表示,對美國的要求感到「困惑」,不過對完成第一階段協議有信心。

川普「不怎麼想簽」

昨天川普前往德州奧斯汀,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參觀了電腦組裝廠。他對記者表示,中國雖然很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北京的努力還不夠,「還沒有達到我(美方)的要求」,他「不怎麼想簽」。

川普沒有說明中方沒達到要求的是什麼。根據以前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所羅列的問題,中共經貿政策有「七大致命結構性罪惡」: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網絡黑客、傾銷產品、國企補貼、操控人民幣匯率、輸出毒品芬太尼。

另外,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數量,與美方也存在分歧。

除此之外,北京並沒有按川普所要求的「人道」處理香港問題,而是採用暴力,將大量示威者長期圍困在大學校園,然後進行抓捕。這與川普的要求相去甚遠,是一個新的因素。

眾院火速過關香港人權法

昨天,為了加快立法進程,眾議院完全採用了參議院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版本。在口頭投票中,417票贊成,只有1票反對。

眾議院火速完成國會程序,這在美國立法史上並不多見。通常兩黨掌控兩院的情況下,協調法案存在政治角力和時間延遲。特別在現在政治極化的美國政壇,如此迅速的跨黨派合作,更是極為罕見。顯示出遏止中共對自由民主的壓制,已經成了美國兩黨的共識。

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美國國會通過團結、跨黨派合作,顯示美國將和香港站在同一陣線。

國會通過法案,中共多個部門先後發聲。今天,中共外長王毅在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稱,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

明明是美國人調整本國政策,這是美國自己的家事。王毅卻說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國立刻停止。到底是誰在干涉別國內政呢?

法案成法幾成定局 中方欲用貿易換人權?

法案已經擺在川普案頭,他有10天考慮時間做決定。川普有3種選擇:要麼簽署,要麼否決,要麼不簽署也不否決,10天後生效。川普的決定,可能對美中談判有一定影響。不過不管川普怎麼決定,最終結果可能都一樣:《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為美國法律。

如果簽了,這部法律將成為川普與中方角力的又一個重力砝碼。而且川普正被彈劾案纏身,更沒必要得罪國會兩黨。簽署是一舉兩得,川普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他也有否決可能,總統有否決權。中共在強烈抗議,還在拿貿易協議威脅。

劉鶴邀美方下週四前面談,很可能是要用貿易談判服軟。用達成臨時協議,換取川普否決簽署法案。也就是想用貿易,阻止美國對中共的人權制裁。

川普有否決的可能,但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否決後,國會參眾兩院仍然有權力否決。只要各自達到2/3以上的票數,就可以否決總統的否決,使法案照常生效。

如果川普選擇「中立」,不簽不否,那麼法案會自動生效。

就是說,3種選擇的結果可能都一樣:香港人權法生效。

劉鶴喊話會有效嗎?

如果香港人權法生效,會不會影響美中貿易協議呢?可能會,也可能不會。

可能會,是因為中共反應強烈,為了面子,表現的可能會強硬一些。中共官媒表示,中方希望達成協議,但也為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做好了準備。路透社引述貿易專家和消息人士的觀點,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可能要拖到明年。

劉鶴的「謹慎樂觀」,也似乎在傳遞著同樣一種信息。

可能不會,是因為中國經濟拖不下去了。上個月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面臨著持續的壓力。官方製造業PMI已經降到了49.3,連續6個月處在榮枯線下方。而且如果香港人權法生效,美方又多了一個武器,對中方更加不利。

其實北京越折騰,對它越不利。川普已經表示「不怎麼想簽」了,這很明顯是對中方的警告。

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天也表示,如果香港的抗議示威者繼續遭到暴力對待,美國很難與中方達成協議。

綜合考量,高盛前大中華區主席、春華資本集團主席兼創始人胡祖六對彭博社表示,拖得越久損失越大,問題越不容易解決。如果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再發展下去,很可能要擴展到金融戰。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如果美中進入金融戰,中共的死期就到了。他指出,世界金融體系都建立在美元基礎上,如果把中共排除在外,它就沒辦法與西方國家做生意了。到了這一步,中共會死得更慘,基本會「一槍斃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