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1天檢控242人 多人當庭控訴港警暴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香港警方18日在九龍油尖旺一帶,抓捕聲援或營救香港理工大學抗爭者的民眾逾千人。日前,香港檢方以暴動罪嫌,檢控多達242人,其中多人到庭控訴警方暴力行為。

《自由時報》今日報導,香港檢方20日以暴動罪嫌,檢控多達242人,創下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爆發以來,單日被檢控人數的新高,最年輕者僅16歲。

報導稱,香港警方18日在九龍油尖旺一帶,抓捕並登記逾千人。這些人當時試圖以堵路的「圍魏救趙」方式,聲援或營救被警方圍困在香港理工大學的抗爭者。由於人數眾多,20日分批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等地處理。因處理程序費時,不少法庭到20日晚8點、甚至10點才開庭,至21日凌晨近1點才結束。

因住院而缺席聆訊的8人,21日均到庭,其中一名21歲學生馮興愉指稱,在警署遭警察持棍重擊頭部。

22歲建築工梁俊傑則說,被不明人士以警棍重擊後腦及大腿。

25歲建築工梁栢熙也說,遭特警「速龍小隊」以警棍打到右肩骨折,在警署時遭便衣警察辱罵,還出拳打其右肩,延遲長達18個小時才送醫,甚至被要求脫光衣服,做「尷尬的動作」或站在冷氣出風口。

報導稱,香港理工大學校內21日據稱仍有數十至近百名抗爭者留守,他們的心理狀況備受折磨,部分學生腹瀉及發燒。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估算,目前仍有約60人在校內,近半數為該校學生,但物資和糧食都愈來愈少。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抗爭者處於憂慮狀態,不願出來是因不信任警察,擔心拘捕過程中,受暴力對待。

香港荃灣李城璧中學的「修訂逃犯條例關注小組」20日發起「和你suck」活動,在校門口組人鏈,希望迫使學校停課,警方到場稱學生非法集結,將兩名穿黑衣學生拉出校園毆打。約120名該校學生21日上午在校門口的樓梯靜坐一小時,抗議警方任意進入校園對學生施暴,指稱20日是全港首次有警察進入中學校園,「警員入了大學、中學,未來會不會入小學?」

據報導,連續多日來,2000餘港警狂射催淚彈、橡膠子彈、震撼彈等各式武器強攻香港理工大學,導致校內人士幾近彈盡糧絕、大批學生受傷。

根據香港警方說法,17至18日已在學校逮捕逾400人,70多名傷者「自首」求救。

此外,警方19日下午對外宣布,在當日的行動中共拘捕了1100人。

對於香港警方大動干戈包圍香港理工大學且大肆抓人的原因,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範世平認為,就是警方要採取「清洗式逮捕」。

範世平在臉書表示,他19日接受韓國放送公社(KBS)專訪,直言自己不理解為什麼港警一定要包圍理工大學?針對林鄭月娥聲稱「學生在裡面製作武器與汽油彈」,他質問:是警察包圍理大後學生才製作,以保衛學校?還是理大是勇武派的兵工廠?

他分析說,如果港警要查獲理大兵工廠,根本不用動用2000多名警察包圍理大,只要派一支特勤隊就解決了,「這就是要採取『清洗式逮捕』。中文大學沒成功,被學生逃脫了,所以現在理大要扳回一城?」

範世平表示,香港反送中活動從6月至今至少已有4428人被逮捕,香港快要「新疆化」了,被逮捕的人會去哪裡?東莞的「再教育營」?失蹤?浮屍?被自殺?這些都讓人不寒而慄。

他憂心忡忡地說,「今日新疆,明日香港」會變成「今日香港,明日臺灣」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