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緩解 股市大漲 華爾街看好明年全球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對於明年全球經濟的展望,雖有部分專業機構看差,但近期全球股市的大漲已讓許多專家看好明年全球經濟展望,據《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看壞2020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的市場分析師只有40%。

經合組織(OECD)剛剛將2020年全球增長率下修至2.9%,遠差於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預測的3.6%。前者認為全球增長態勢惡化,貿易和投資轉差,各國政府欠缺財政刺激的配合。後者卻認為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和部分歐洲國家的經濟情況將顯著改善。

貼近金融市場的華爾街主要投行普遍對於明年景氣的看法相對樂觀。摩根士丹利預估最快明年首季全球景氣將復甦,若貿易協議推遲簽訂則可能第三季才復甦,全年GDP將增長3.2%,主要反映全球多數央行的寬鬆政策和貿易緊張關係緩解。

高盛樂觀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可增長3.4%,也樂觀估計美國經濟可增長2.3%,分別優於市場預期平均值的3.2%和1.8%。其樂觀的理由主要建立在以下幾個基礎上:貿易戰恐懼消退、企業盈餘下滑趨勢停止、金融環境緩解和英國脫歐的地緣政治擔憂退去。

根據高盛採用債券殖利率、股價指數、利率等因子所編製的金融情勢指數(FCI),目前的情況是金融危機以來最寬鬆的時刻,主要受惠於股市的不斷上漲,以及美聯儲在2017~2018年升息造成金融環境趨緊之後,今年改為降息所致。

高盛在報告中說,源自2018年初的全球緩增現象將很快終止,主要反映全球貨幣寬鬆環境和貿易戰升級的終結,這對2020年初的金融市場將具有正面貢獻。

對華爾街多數的分析師和投資人來說,2020年全球經濟展望看好已無庸置疑,因為美股正在不斷刷新歷史高價,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將獲得緩解,股價的上漲刺激企業投資意願,失業率偏低和股市的財富效應也讓美國消費者持續花錢消費,企業盈餘可望重啟增長動能,如此將形成股市續漲的良性循環。

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最近調查發現,約有40.7%的一般投資人看好股市上漲,為5月以來最高比例,看壞的比例僅23.8%,也是5月以來最低。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