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已阻止習摧毀香港 回應是否簽署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22日)對美媒表示,習近平在香港周邊大量屯兵,如果不是他用貿易談判牽制住北京,香港早已被毀。

當地時間週五一早,川普在福克斯電視節目「福克斯與朋友」受訪時,提到了香港局勢。他表示,如果不是他出面阻止,北京早已出兵毀掉香港。

川普說:「要不是因為我,香港早就在14分鐘內被摧毀(obliterated),將有數千人在香港被殺,根本看不到任何激烈反抗。」

他解釋說,習近平已在香港周邊部署大量軍隊,沒有動手是因為他的警告:「我告訴他,『請別這麼做,否則會犯下嚴重錯誤,這會對貿易協議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今年8月,中共曾向廣東大量調動武警部隊,並派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出訪華盛頓,被指打探美國口風。隨後美國政府嚴厲表態,絕不接受武力鎮壓。川普也表示,北京如果不人道的處理香港危機,美中貿易協議將很難達成。

外界認為,中共沒有對香港公開動兵,可能與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的態度有關。中國經濟陷入危局,而美中貿易戰是影響中國經濟的關鍵因素之一。

不過,中共雖然沒有對香港公開動兵,但中共軍警喬裝港警參與鎮壓,已成為公開的秘密。網上許多評論認為,另類版本的「六四屠殺」早已開始在香港重演,只是更為隱秘。

另一方面,川普近期在香港問題上相對低調,也被認為和美中貿易談判有關。不過,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接連在香港問題上表態,督促中共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人權,外界認為也間接代表了川普的立場。

同時,美國國會也積極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旨在遏制中共鎮壓的法案。週四,參眾兩院已緊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將其提交給川普簽署。此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起草人、盧比奧參議員透露,已和川普達成共識,總統將會簽署法案。日前多家媒體消息也稱,川普會簽字。

川普週五在福克斯節目中被問及是否會簽署該法案時,他回答說:「我們必須與香港站在一起。」

但他也補充說,「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但我也與習近平在一起」。川普說,「他是我的朋友,……我希望他們能解決(香港問題)。」

「我支持香港,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我們想做的所有事情」,川普說,「但是我們也在達成歷史上最大的貿易協議的進程中。如果我們能做到的話,那將非常棒。」

他還表示,目前「可能非常接近」與中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他重申,雖然雙方都說想達成協議,但他並「不急於」拍板,因為美國正在從中國進口關稅中受益。

習近平上週五表示,北京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達成協議。川普在福克斯節目中回擊,「我不喜歡他的『平等』(equality)一詞」,並補充說,「這不可能象一個「對等」(even)的交易」。

北京一貫堅持美中貿易協議要實現「文本平衡」。但白宮官員反駁,中共用不公平的經貿政策損害美國多年,現在北京必須用結構性改革糾正這種錯誤,不存在所謂「文本平衡」的問題。

日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引起中共激烈反應,中港多個部門表示「強烈反對」。外界認為,該法案出台有可能影響貿易談判。

新唐人節目主持人蕭茗此前引述多名美國政界人士表示,政府高層多數已不再相信北京會進行結構性改革,目前繼續維持談判,只為防止股市動盪,不給華爾街攻擊川普提供機會。

不過,有分析指,中共在貿易和香港問題上的所作所為,令美國朝野反共情緒不斷高漲,雙方在香港局勢和貿易談判中的迴旋空間也不斷壓縮,川普繼續維持這種「危險平衡」遊戲的難度也越來越大。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