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富豪賣股套現創新高 準備跑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中國經濟前景堪憂,不僅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藉由設立離岸家族信託等手段,將資金轉移至海外,根據胡潤研究院發佈最新報告,過去一年中國30位富豪賣股套現也創新高。評論認為,中國富豪轉移資產的行動,代表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不信任。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還有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想方設法套現轉移資產到海外。

11月21號,胡潤研究院發佈《2019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顯示過去一年30位上榜的企業家,共套現918.5億元人民幣,是歷年來套現最多的一年。

其中,華夏幸福的董事長王文學排名第一,他過去一年套現131億元,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家族則以40億元排第六。

在今年上榜的企業家中,有17位主要通過轉讓或減持股票套現,佔總上榜人數的57%。這幾年由於中國富豪走資的消息不斷傳出,這次創新高的套現金額,不免讓外界質疑,中國出事了?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認為,這些上榜企業家早就過了財富自由門檻,他們不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而套現,而是有新佈局。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海外投資的目的主要有三個,一個是分散投資風險,另一個抓住境外投資的市場機遇,還有就是投資移民。當然從現在的觀察來看,更多的是對人生和財富安全的恐懼感。」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當局都搞公私合營2.0版了,中國富豪當然要跑,現在不跑更待何時?更何況在中國能夠富起來的商人,通常和中共當權者脫不了關係,知道不少中共體制內深層的內幕,這必然也會促使他們想方設法逃離中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其實大陸的富豪不見得比李嘉誠的嗅覺遲鈍,但是他們坐的椅子比李嘉誠多了根安全帶,這安全帶是中共給配置的,名為保安全,實質是讓你想跑也跑不掉。」

中共力推「國進民退」等相關政策後,根據《2019年全球財富遷移報告》,2018年中國移民海外富豪人數再破紀錄,高達1.5萬人,比排名第二的俄羅斯高出一倍。

秦鵬:「當然背後有多重因素,有自身希望獲得更多現金轉移到海外的需要,也有經濟持續下行,經營企業已經越來越困難,不如落袋為安的現實感;還有國進民退、中共控制社會的慾望越來越強,所帶來的風聲鶴唳,都使得中國的財富中上階層希望持有更多現金,而不是股票或者房產等。」

據了解,2017年選擇移民海外的中國富豪人數大約1萬人,2018年移民的人數暴增5千人。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富豪轉投資移民的現象,並不是這幾年才出現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但是我們看到,在近期的數量在猛增,它就說明在富豪階層中,出現了一種集體的恐慌現象。它這個只能證明中國的經濟出現了非常不好的情況。他們的行為,實際上具有相當程度的風向標的意義。」

根據公開報導,中國10位頂級富豪也將5,000億的資產轉移到離岸信託中,其中就包括劉強東、馬雲、孫宏斌、雷軍等知名企業家。除了設立離岸信託,中國富豪還透過境外買房、到地下錢莊換匯、利用外貿公司虛開發票、投保大額保單等方式,把錢洗出中國。

唐靖遠:「用實際行動來說明,他們正式放棄了中共最後的這一塊吸引人的誘餌。也就是說,它意味著中共體制信用的一個徹底的破產。那麼在未來我們會看到更多這樣的事情還會出現,而且這種骨牌效應,它會隨著產業鏈的傳遞作用,而逐步的釋放出來。」

唐靖遠認為,對於政經一體的中共政權,經濟的動盪遲早會引發政治上的崩盤。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