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雙城記》力挺港人 數千詞作傳被大陸全線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日前參與創作撐香港歌曲「雙城記」,並出席了台北「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網傳中共已下架其所有作品,封殺他本人。林夕作品在兩岸三地廣為流傳,甚至大陸一些仇視港人抗爭的歌迷也反對封殺。

週五(22日),音樂圈熱傳一則微博消息稱,大陸已接到通知,要下架林夕所有作品,並不得提及他本人。

林夕出道至今,填詞作品已超過3,500首。有大陸網民表示:「那太多歌都不能聽了吧,粵語區重災不可想像。」更有網民譏諷:「那連大陸歌手也不能再唱《北京歡迎你》?」

中國大陸音樂圈消息,中共已下令全面封殺林夕。(網絡圖片)

據多家媒體報導,目前大陸主要音樂平台上,林夕創作的大量原版作品已不見蹤影。林夕是最新遭下架作品的香港音樂人,也可能是至今被下架作品最多的音樂人。

林夕上週末到台北參加「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在台上致詞表示,現在香港什麼都是罪,戴口罩、穿黑衣,甚至連買個雞蛋都會被香港警方認為有罪,因此香港人只有堅持下去才有希望。

他說,香港現在的狀況已經不是所謂的「一國兩制」,而是只剩下「一國1.5制」,而僅剩的那0.5的空間是香港法庭尚能夠公正審判。

林夕表示,在現在這樣最壞的時代,要做一個最好的人,「如果我們要做一個反抗或是對抗強權、專權的人,我們首先要做一個強壯的台灣人、香港人」,不要讓憤怒掩蓋自己的眼睛,一定要看清楚現在時局的真相。

林夕在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也曾填寫「撐起雨傘」一曲為運動者打氣。今年香港抗爭中,他又替滅火器樂團的歌曲《雙城記》填詞,並在歌詞中指出,「無恥逼迫出無畏的人/在權威之下/無權說害怕」。

林夕本名梁偉文,畢業於香港大學,自1980年代中期成為作詞人,填詞作品包括華語和粵語。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