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港區選競爭空前激烈 民主派盼光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新聞看點港區選競爭空前激烈 民主派盼光復(2019/11/22)(總第46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每天中午都在持續進行的快閃示威活動「和你Lunch」,今天(11月22日)有了些許不同。在中環交易廣場外 ,聚集聲援抗爭的人群中喊出了「星期天,去投票」。

因為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大規模民主抗爭還在繼續。後天(24日)將要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會不會改變香港的政治版圖,不僅是香港人的關注點,外界也在觀望和推測。民眾參與選舉熱情空前高漲,可能有助於民主派。或許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會成為反送中的新戰場。

緊張情勢下的激烈選舉

這次選舉,將在微妙局勢下進行。持續幾個月的民主抗爭,已經使港府、港警和民眾之間產生了對立。

如果沒有意外,後天的區議會選舉時間從早上7:30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10:30。從參選人的情況來看,區選競爭相當激烈。452個選區,候選人多達1090位,已經登記的選民有413.3萬名。

無論是候選人還是選民,數量都遠遠超過歷屆區選。而今年更為明顯的是,新增選民大幅增加,超過了39.2萬,也是近年最多的一次。特別是18-35歲的年輕組別人數最多,佔了48%。

親共陣營有455人參選,佔去了42%,其中179人是來自最大的親共黨派民建聯。民主派候選人、包括「政治素人」在內有501人,佔了46%,99人來自民主黨。另外134人是無黨派人士,佔了12%。

「政治素人」——黑暗處的耀眼光芒

今年的「政治素人」也打破以往紀錄,超過了200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有中醫師、會計師、藝術家、社工、建築師、記者、剛畢業的學生,甚至還有在讀的大學生參選。在此我們僅舉三例。

灣仔知名的獨立書店「藝鵠書店」成員羅偉珊參選,也是因為反送中運動。「報導者」表示,港府把6月12日的立法會抗爭定性為「暴動」,使羅偉珊和許多人感到不安。周梓樂過世那天,她更笑不出來了。這位曾在挪威讀書的女孩說,「沒有退路了。警察不喜歡民主,政府也不想要有選舉,我們不能不出來了」。

25歲的會計師梁凱晴畢業於正在被警方圍攻的香港理工大學,10月8日那天在觀塘正在拍攝證件宣傳片的時候,遭到了歹徒襲擊。在住院期間,母親來探視獨生女,勸她「要不退選吧」。激動的梁凱晴幾乎是衝著 母親嚷嚷:「我不會退選,我沒有犯錯。我退選,是助長他們覺得暴力是有用的,會有更多人受害。我要告訴其他人這個信息,暴力是不對的,我是在做一件正確的事,我不會怕!」

王天仁是其中的一位,在這位藝術家的眼中,香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厲害,人們已經不再相信港府。他說「我要做一個榜樣。不能繼續躲起來說『沒事沒事,我們自己家庭好就好』。這不是我認同的價值觀」。

希望改變社會的王天仁認為,「選舉」,可能是改變社會比較合適的方法。他說「環境是愈來愈恐怖、愈來愈黑暗,但也因為愈來愈黑暗,光芒才更耀眼。」

多人混戰與名人對戰

在每個選區,民主派和建制派都至少有1人參選,使以往自動當選的「白區」現象沒有了。而且雙方都做了「Plan B」後備,民主派是防止被取消資格,建制派是為保席位。

因此多個選區出現了多人混戰的局面。尖沙嘴西是5人混戰,3位泛民候選人加一位無黨派人士挑戰民建聯候選人。深水埗南山、大坑東、大坑西和荃灣海濱選區都是4人混戰。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名人對戰」,最矚目的就是九龍城土瓜灣北的社民連梁國雄挑戰爭取連任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其次是屯門翠樂的盧俊宇和無黨派蔣靖雯挑戰臭名遠揚的何君堯。

梁國雄是前立法會議員,有著很好的民意基礎和口碑。之前因為宣誓,被褫奪議員資格。而李慧瓊帶領民建聯,是林鄭強推送中條例的支持者。她高調配合支持修例,並且要求港府「快刀斬亂麻」通過條例。正是由於李慧瓊等人的鼓勁,才使林鄭更加執意妄為,把香港搞到如今的地步。

何君堯更是惡名遠播,被香港人稱為「河妖」。他有著明顯的紅色背景,是中共領導的香港黑幫組織「青關會」的榮譽會長和法律部顧問。在7.21元朗黑夜事件當天,有人拍到他曾與襲擊市民和抗議民眾的白衣暴徒握手寒暄。他一邊拍手,一邊向暴徒挑大拇指,說「辛苦你們」,「你們是我的英雄」。

資深媒體人歐家麟在立場新聞撰文指出,「冤有頭債有主,香港有今日,一切由民建聯開始」。這些人都是「黨國資本主義、排外民族主義、高科技全方位監控超級強國的代理人」,「這幫人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一票不投民建聯與保皇黨,令其他候選人勝出」。

選民熱情高漲

長達近半年的大規模民主抗爭當中,香港市民看到了港警越來越殘暴無度,港府越來越肆無忌憚,決心要通過選舉來改變現狀。以往不太關心政治的香港市民,開始關注並積極參與區選了 。

在中環參加抗議的陳小姐對區議會選舉沒什麼期望,不過她仍然計畫去投票。她對美國之音表示,「要對得住自己,起碼表達了自己的意見」。

黃先生希望所有支持反送中運動的人都出來投票,他認為「這次選舉有如公投」,希望在投票率當中很清晰的反映很多人支持這場運動。「投票是很實在的一個科學證明,讓政府知道有很多市民反對政府,反對建制派」。

今年14歲的譚同學還沒有投票權,他表示如果有選民資格必定去投票,因為區議會選舉很重要,「有權選特首」。

鄭先生表示,星期天一定要去投票,「如果香港人到了今天還不發聲,將來會完全失去自由。」

18歲的莫同學說,「如果不去投票,香港就敗在自己的手中」。

投票率越高,對民主派越有利

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對自由亞洲表示,反修例事件讓大家看到了體制的荒謬。200萬人上街反對,政府還有膽推行。現在年輕一代都明白了 ,無論體制內外都應該爭。年輕選民大增,或許可以左右選舉結果。

城市大學前教授鄭宇碩也認為,年輕人參選是好事,可以打擊建制派。他指出,投票率如果超過五成,對民主派才會特別有利。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