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習近平首表態 語氣軟化冀與美達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似已陷入僵局,雙方也因香港人權法關係緊張。但據英媒報導,習近平日前會見外國客人時,首次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表態,仍表示「願意」和美方達成協議。港媒分析指,北京似乎有求和之意。

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週五(22日)在北京會見外國政商代表時表示,中方希望「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與美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還說,中方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有必要時」會採取反制措施。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以「習近平求和? 首開腔冀與美達首階段貿易協議」為題進行了報導。

據新華網報導,習近平週五會見了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的外方代表。他聲稱,中國選擇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因此「充滿自信」,但「我們」並沒有因此「目空一切,耀武揚威」,而是「一直保持『溫良恭儉讓』的態度」。新華社的報導沒有提及習近平有關美中貿易戰的表態。

據官媒報導,當日習近平和中共外長王毅還分別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習近平在會見時表示,美中雙方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王毅也聲稱,中方願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與中方相比,美方的表態相對強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中國經濟下滑,北京非常想達成協議,而美方也會繼續與中方談判,但協議還「沒有達到我要求的水平」,他目前寧願維持現狀。稍早前,他警告北京,如果達不成協議,他將繼續提升關稅。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曾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在美國感恩節前到北京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但美方暗示除非中方明確的在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以及購買農產品問題上作出承諾,否則不願前往。自由亞洲報導說,劉鶴碰了一個軟釘子。

中方雖然表態「願意達成協議」,但自由亞洲報導指出,北京仍然毫不避諱的提出了可能讓美國不快的新政策。

報導引述陸媒消息指,近日以中共財政部為首,至少十八家國企組成國家隊股東,成立了規模達1,400億元人民幣的「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重點投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電力裝備等領域。這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要扶持的十大重點產業不謀而合,顯示北京無意理會美國的警告,繼續「堅持自己的道路」。

此外,美國國會本週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提交給川普簽署。預計該法案對中共打擊沉重,中港多個官方機構已做出強烈反應,威脅要對美國「進行反制」。外界認為,美中緊張關係或因此再次升級,也可能影響到貿易談判。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