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富翁3億歐元藝術品出借中國 250件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德籍台灣裔富翁鄭塗(音譯,Maria Chen-Tu)先前總價值為3億歐元的342件藝術品,出借中國商人馬躍,近250件在中國不翼而飛。其中包括著名藝術家呂佩爾茲和基弗的作品,引起德國文化界震驚。

據德媒報導,鄭塗將他收藏的342件藝術品借給中國商人馬躍,原本預定會在中國境內的博物館展示10年。

今年1月,馬躍的漢堡貝爾藝術有限公司(Bell Art GmbH)申請破產,7月份,鄭塗向北京政府說明情況,請求把他所有借出的藝術品,通通運回香港的私人倉庫,沒想到將近250多幅作品,就此渺無音訊。

近250幅失蹤藝術品清單中,包括:馬庫斯·呂佩爾茲(Markus Lüpertz)、安瑟爾姆·基弗(Anselm Kiefer)等德國著名藝術家的作品。

呂佩爾茲為此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南德意志報》援引他的話說:「我們不知道這些作品在哪裡,它們被如何存放,是否受到必要的保護和維護。」

據說這些作品在中國多個城市的展覽中展出過。而現在,顯然沒有人確切知道這些作品在哪裡。

呂佩爾茲對此感到憤怒。他表示,由於極其擔心自己的作品,他專門去了中國。

有藝術版權的律師表示,光是借出高達3億元的藝術品,且沒有簽訂合約保障等等,整體事件就已經很荒謬。

曾舉辦多次中德聯合藝術展的藝術史學家斯默爾林(Walter Smerling)表示,整體事件疑點重重,馬躍的漢堡貝爾藝術公司鮮少人知道,一間小公司出借上億元的藝術品,如此龐大的藝術品犯罪案,中共政府卻視而不見,讓他深度懷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