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支持者封路 莫拉萊斯被控煽動叛亂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因獲選連任引起爭議,遭到民眾數週抗議,在軍警都不再支持他後,辭去總統職位並流亡墨西哥。22日,玻國看守政府對莫拉萊斯提告,因其呼籲支持者繼續封鎖道路,切斷對行政首都拉巴斯的燃料供應,犯下「煽動叛亂和恐怖主義罪」。

法新社報導,由於道路遭封鎖長達數週,中央政府所在地拉巴斯(La Paz)面臨糧食和燃料短缺問題。

玻國內政部長穆利優(Arturo Murillo)已將本案送交聯邦檢方,他告訴媒體:「我們尋求對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煽動叛亂和恐怖主義的最高刑期。」並以同樣罪名控告目前下落不明的前總統府部長昆塔納(Juan Ramon Quintana)。

圖為,2019年11月19日,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支持者封鎖道路,切斷對行政首都拉巴斯的燃料供應。(Gaston Brito Miserocchi/Getty Images)

玻利維亞10月20日大選爆發舞弊爭議,尋求第4任期的莫拉萊斯宣稱勝選,卻遭反對黨質疑選舉舞弊,並引發反政府示威。至少有32人喪生,其中17人在反政府示威封鎖道路的抗議活動中,和安全部隊爆發衝突而喪生。

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美洲國家組織(OAS)日前指出,玻利維亞大選結果有違規舞弊。

莫拉萊斯11月10日辭職下台後就逃亡墨西哥,一旦他被起訴定罪,將面臨最高30年的徒刑。玻利維亞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日前表示,「他(莫拉萊斯)知道自己必須面對司法,因為選務出現了犯罪情事,他的政府也遭到許多貪污指控。」

玻國國會目前正在討論是否舉行新選舉,以平息近幾週來的社會動盪。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