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巨額押注沽空股市 橋水創辦人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對沖基金巨頭橋水投資(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駁斥《華爾街日報》關於該基金在標普指數淨放空15億美元、押注明年3月前崩盤的報導,認為該報導說法錯誤,他已透過專業網絡平台領英(LinkedIn)發表澄清文。

有人幫忙解釋說,對於橋水投資這類大型的對沖基金,由於其投資部位過於龐大,為了在獲利減碼的過程中不驚動市場,進行適度的指數避險是常規的做法。

然而,有鑑於達里歐近期多次發表偏空的看法,外界難免對於其放空標普指數的動作多做聯想。

達里歐7月曾預言,黃金將走10年的大牛市。他在8月又發文說,全球利率偏低,降息成效不大,恐重蹈1930年代晚期的景象。10月他還公開表示,未來10年全球經濟有三大爆炸性威脅——無效的貨幣政策、貧富差距和氣候變遷加劇。11月他還說了「全球已瘋狂,體系正崩潰」等聳人聽聞的悲觀論調。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橋水投資幾個月前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幫助下,累積了10億美元倉位的指數賣權(put options),該機構總共買了15億美元的賣權,佔總資產1,500億美元的1%。

放空比例雖不高,但這種放空的選擇權有時效性,若股市沒在今年底前或明年3月前出現大幅度崩盤,這筆大額空單恐血本無歸。最樂觀的情況是像去年一樣重挫20%,其空倉約可獲利27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還說,橋水投資的空倉部位很不尋常,該對沖基金正在押注股市將出現顯著的尾端風險(tail-risk)。

一般猜測,此一風險可能源自美中貿易戰的持續紛擾,達里歐曾說美中資本戰將無可避免。該風險也可能是民主黨的沃倫(Elizabeth Warren)在2020年3月民主黨總統初選中的聲勢看漲,許多專家預測反商的沃倫一旦當選,美股可能重挫25%。

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達里歐也曾預測如果川普當選,股市將會崩盤,然而事實卻是川普自2016年11月勝選迄今,股市大漲了超過50%。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公司也在看壞川普勝選升勢的過程中因押注黃金和金礦股而慘賠了10億美元。

橋水的旗艦基金Pure Alpha曾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表現傑出,年度報酬率達8.7%。2018年初,達里歐在年度演說中稱投資人手上留現金是很愚蠢的,其作多鮮明的立場讓該旗艦基金年報酬率達15%附近,不但擊敗指數,也成了業界的翹楚。

然而,今年該基金的表現卻與大盤的漲勢背道而馳,今年前10月累計虧損2.7%,表現遠遜於標普指數的上漲21%。在如此偏空的投資倉位下,難怪達里歐要唱衰全球經濟、祈禱股市崩盤。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