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馬獎《陽光普照》《返校》各拿5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4日訊】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11月23日)七點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共計588件作品報名角逐,是史上第2高。其中幾個大獎得獎主分別是最佳男主角《陽光普照》陳長文,最佳女主角《熱帶雨》陳雁雁,最佳導演《陽光普照》鍾孟宏,最佳劇情長片《陽光普照》。《陽光普照》與《返校》分別拿下5個獎項。

陽光普照》拿下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情長片。《返校》拿下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改編劇與最佳新導演、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第5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陽光普照》陳以文 、最佳女主角《熱帶雨》楊雁雁。 (許基東/大紀元)
第56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陽光普照》鍾孟宏。(許基東/大紀元)

今年金馬頒獎典禮不設主持人,重新調整節目流程,讓典禮節奏更為緊湊。星光大道部分,則由第10度主持紅毯的楊千霈擔任,搭檔前年金馬遞獎大使劉冠廷,他今年也以《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男配角。

金馬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安:珍惜金馬獎

金馬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安走星光大道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天的心情比較緊張,因為和往年不太一樣,今年有許多優秀的作品,希望還是保持著一慣快樂的心情一起來慶祝,這是我最大的心願。都56年了,多年來這麼多的前輩努力到現在,希望可以持續下去,這是一個電影人交流的平台和環境,我自己很珍惜,希望大家也都很珍惜。」

昨天他參加入圍酒會,幾乎碰到每一部劇組人,他說自己像「新郎」一樣,每一桌都去敬酒,49桌敬了一個多小時,敬完酒之後每個人還要拍照。

得獎感言
致自由 心繫香港
最佳動畫短片獎由《金魚》所奪下,導演王登鈺致詞時,特別談到了近期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他表示,現實超過了動畫的想像,香港現況讓人非常悲痛。導演王登鈺從事藝術創作二十多年,他的作品《金魚》以奇幻故事為主軸,改編於自身的同名漫畫。故事裡的金魚控制人類思想,雖然有人反抗,但最終又回到一樣的狀態,「歷史一再循環,無論領袖是誰,統治人的依舊是金魚。」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由《返校》的片尾曲《光明之日》獲得,得獎者盧律銘表示:「我想把這首歌送給香港的朋友,我希望你們可以平安而自由地生活,活下去才有希望,才會有人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致自由,謝謝。」

感謝媽媽

最佳新演員與最佳男配角兩位年輕的男演員演員,台上同時都語帶哽咽地感謝自己的媽媽。

最佳新演員范少勳激動地說:「我的媽媽,謝謝你讓我有那麼大的空間和時間,找到一個我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我很認真地在做,希望你看到。」被問到得獎後最想做什麼?范少勳回說,吃拿坡里炸雞,很想趕快讓媽媽知道這件事情,她一定會很開心。有寫感謝的卡片給導演,典禮結束後給他。

獎金怎麼用?范少勳想到的還是媽媽。他說,想再多存一點,再帶媽媽去日本玩一次。

最佳男配角《陽光普照》的劉冠廷得獎後也非常激動,「現在頭腦裡一片空白,要感謝女朋友和家人,當初導演會找上我,是因為看到我,外表看起來笑笑,但不知道內心在想些什麼的特質。為了演這個角色,看了許多重刑人的影集,了解他們的生長背景,是遇到了什麼事最後走上了這條路(黑道)。」

他上台感謝導演鍾孟宏信任他,把角色交給他,導演說他,最恐怖的不是耍狠的時候,而是冷冷的時候。

他也感謝母校台藝大和挖掘他出道的王小棣導演:「謝謝老師讓我有皮毛在身上,而因為小棣老師我才有機會被看見。我不敢說我來自劇場,比起來我太弱了。」

提到自己的家庭與媽媽,他哽咽著說:「長大之後才發現能夠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我是幸運且幸福的,謝謝我的媽媽,她就跟所有台灣的女性一樣靜靜地、非常堅毅地守護這個家庭,謝謝你。」

不是新人拿下最佳新進導演獎

最佳新進導演《返校》徐漢強同時也拿下最佳改編劇本。對於拿下新導演獎,他說入行到現在十幾年,一點也不新了,感謝家人,以及一起走過這段地獄的工作人員,可以支撐他成為電影導演這件事;不只是對電影的喜好,而是從小喜歡遊戲,對遊戲的喜好跟電影結合,才能讓他說一些特殊的故事;更笑稱自己一路上都不斷在想要不要轉行,「但我沒有其它才能。」

他表示,當戲殺青時,都有一個感覺,就是失戀的感覺,就像你苦戀一個人,將所有一切都供獻給了他,但是當作品完成後才發現現實和幻想還是有很大距離的。他強調,現在最想要的是放假,好好休息。

終身成就獎

終身成就獎有兩位,其中先頒給「永遠的大俠」王羽,王羽因生病無法出席,由兩位女兒代為領獎。女兒多次哽咽地說:「我的爸爸不論在螢光幕上還是螢光幕下,都是這麼盡忠職守地在扮演大俠這個角色。」

另一個終身成就獎頒發給22歲就進入電影圈的導演王童,他同時也是今年的評審團主席。他表示,在電影圈55年,認為電影工作人員辛苦一輩子,但今天只用兩三分鐘就能說完致詞,勉勵在座的電影人,「時間是可怕的,大家把握時間,趕緊努力拍好的電影,我們才有未來。」

金馬評審團主席王童(左)與金馬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安,(許基東/大紀元)

以下為得獎完整名單:
※最佳劇情長片☞《陽光普照》
※最佳女主角☞陳雁雁/《熱帶雨》
※最佳男主角☞陳以文/《陽光普照》
※最佳導演☞鍾孟宏/《陽光普照》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張偉勇/《幻土》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光明之日》/ 《返校》

第56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盧律銘(左)、雷光夏。 (許基東/大紀元)

※終身成就奬☞王童
※最佳美術設計☞王誌成/《返校》
※最佳造型設計☞Nikki GOOLEY、周麗明、蔡珮玲、Nina EDWARDS/《夕霧花園》

第56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獎。(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紀錄片☞《你的臉》
※最佳新導演☞徐漢強/《返校》

最佳新導演獎 徐漢強 《返校》。(許基東/大紀元)

※終身成就奬☞王羽
※最佳動作設計☞洪昰顥/《狂徒》

最佳動作設計獎 洪昰顯。(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剪輯☞賴秀雄/《陽光普照》

最佳剪輯獎 賴秀雄 《陽光普照》。(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女配角☞張詩盈/《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最佳改編劇本☞徐漢強、傅凱羚、簡士耕/《返校》

最佳改編劇本 《返校》徐漢強、傅凱羚、簡士耕。(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音效☞李丹楓、周震、嚴唯甄/《灼人祕密》

最佳音效:《灼人的祕密》,圖為周震與嚴唯甄。(許基東/大紀元)

※年度台灣傑出工作者☞湯湘竹
※最佳男配角☞劉冠廷/《陽光普照》

最佳男配角 劉冠廷。(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原著劇本☞楊修華/《幻土》

最佳原著劇本 楊修華。 (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動畫短片☞《金魚》

最佳動畫短片《金魚》王登鈺。(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劇情短片☞《紅棗薏米花生》

第56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由電影《紅棗薏米花生》奪得。(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新演員☞范少勳/《下半場》

最佳新演員 范少勳《下半場》。(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視覺效果☞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郭憲聰/《返校》

最佳視覺效果,《返校》郭憲聰(左)。(許基東/大紀元)

※最佳攝影☞陳克勤、陳志軒/《狂徒》

最佳攝影《狂徒》陳克勤(右)、陳志軒。(許基東/大紀元)

中共禁大陸影片和相關人員參加本屆金馬獎

今年8月7日中共國家電影局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同日,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如果中國(中共)以為這樣可以懲罰台灣,這是錯誤的舉措,「當然損失的不會是台灣」。

Kolas強調,台灣本來就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價值的國家,所以有助於影視產業跟創意的蓬勃發展,影視產業不該因為政治而設定障礙,讓台灣、中國,或任何國家的華人影視工作者受到限制,如果以為這樣可以懲罰台灣,這是錯誤的舉措。

10月1日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在入圍名單公布當天說:「對金馬沒傷害,我們夠強大。」當天,聞天祥還表示,今年確實有中國電影報名,有3種情況,「一種是沒報名,一種是報名中途取消,第3種是報名但最後沒有入圍。」他不特別說明今年有哪些片報名,或是報了名又退賽。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