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1月24日)

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1月24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4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1月24日)

提要
美國國會全票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北京不痛快
貿易戰延續,川普說北京不給力
伊朗漲油價,百姓抱怨大
林靜時間﹕有效溝通

開場白﹕千人計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大家一定聽說過北京政府的千人計劃吧,全名叫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划,重點圍繞國家發展戰略目標,分層次、有計划引進一批能夠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帶動新興學科的戰略科學家、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和青年人才,很好聽啊,在全世界各地征集人才。其實是什麼呢?這個星期美國參議院公佈了千人計劃調查報告,北京政府在美國重金收買在前沿科學領域做研究的科學家、研究者,把研究成果轉移到中國,大部份收買對象都是華人,也包括非華裔。有的在中國建造一模一樣的實驗室,一邊拿着美國研究機構的工資,一邊在中國繼續從美國非法轉移來的知識產權,許多千人計劃的科學家都隱瞞跟北京政府的關係,被這樣盜取的機密包括美國F-22 戰鬥機和JSF-35 軍用飛機引擎設計。中共強迫外商轉移關鍵技術已是公開的事實,但千人計劃盜取的不是民營企業的商業技術,而是美國聯邦政府投資贊助的研究項目,美國政府每年在生物、化學、物理、機械方面的基礎研究,投資規模1,500 個億,研究院、大學向國家科學基金會、能源部、衛生部申請研究經費,這些部門往往依賴申請經費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確保研究課題的保密,這就存在漏洞,被鑽了空子。參議院的報告指責聯邦調查局沒有警告研究機構對中共保持警戒,特別是對千人計劃的警戒,國務院也缺乏有效措施,確保外國研究者不會盜竊美國的研究機密。美國的科技研究世界領先,美國也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盜竊美國技術的遠遠不止北京政府,但北京的千人計劃是有組織的盜竊知識產權,而且是秘密操作的行為,目地是要在科技,尤其是軍事科技上領先。知識產權也是美中貿易戰的焦點,川普政府的政府是不信任中共,不拿出實際行動,不拿出可認證的實際行動杜絕盜竊知識產權不行,用川普自己的話來說,沒有得到他喜歡的條件,不簽約,不簽約就繼續加關稅,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