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選結果出爐:民主派388/59大勝建制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5日訊】持續5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下,令香港的政治光譜急劇轉變,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民主派獲得2019區議會選舉壓倒性勝利,在18區合共452個議席中,取得388席;親共的建制陣營只有59席。

香港區議會選舉24日投票,本屆選舉共有1090名候選人角逐全港18區總計452個民選議席。本次投票被視為民主派與親共的建制派爭奪民意的戰場,也是對林鄭月娥政府的一次大考驗。

許多重點選區更被支持民主的選民視為「下架」親共的建制派候選人的關鍵區。

經過24日晚間的徹夜開票,25日中午選舉結果塵埃落定,452個選區中,民主派的總得票數約167.7萬票,奪得全港388個區議會議席,佔總比例達86%;建制派只取得59個議席,僅佔13%。餘下3席由獨立候選人取得。

以往建制派在這些選舉中一直擁有優勢。上屆區議會選舉中,親共陣營的建制派占據431個席位中的327席,民主派擁有124個。

捲入元朗7.21襲擊事件中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屯門連任區議員失敗。他在臉書上承認敗選,稱輸給對手近1200張選票。他用「翻天覆地」來形容今年的選情。

「今年非常,選舉非常,結果也異常,」他寫道。

香港知名活動人士黃之鋒在推特上說「這是歷史性的時刻」 「香港人已經發聲,洪亮且清晰。國際社會必須認識到,近6個月來,公眾輿論沒有站在這場運動的對立面。」

黃之鋒是唯一被禁止參選今年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他對美國之音說,自己被取消參選資格完全是中共的政治壓迫,顯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