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名單重疊金馬舊片 金雞獎遭陸影評人狠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5日訊】由中共官方主導的金雞獎,不僅刻意與有56年歷史的台灣金馬獎撞期,而且中共電影局祭出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金馬影展的禁令。不過,在金雞獎入圍名單中有多部去年獲得金馬獎提名的舊片,令擁有600多萬粉絲的大陸影評人「毒舌列文」在微博狠酸:「金雞獎到底算個啥,相信影迷們心中都有數!」

綜合中港台三地媒體報導,由中共廣電總局電影局主辦的金雞獎,不僅特意選在與台灣金馬獎同一天、同一時間頒獎,而且下令「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灣金馬影展」、並邀請台灣演員參加金雞獎。

受中共種種與金馬獎「硬槓」舉措的影響,不僅許多大陸電影人望而卻步,撤回了7月31日前申報的參賽作品,廠商也紛紛撤回贊助。而且,香港電影和電影人也同樣遭中共施壓,連香港導演杜琪峰也突然請辭原定擔任的金馬獎評審團主席一職,讓今年的金馬獎,成了史上台味最濃的一屆。

在外界對中共以政治干預電影的一片質疑聲中,原本與「百花獎」採用隔年交叉舉辦的「金雞獎」,在閉幕式上突然宣布將改為一年一辦。外界解讀,中共此舉意在與一年一度舉辦的金馬盛會「硬槓」下去。

令外界關注的是,在此次金雞獎的入圍名單中,除了劉若英執導的《後來的我們》與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其餘皆為大陸影人的作品。對於香港電影來說根本就是兩頭空,不僅被要求退出金馬獎,連金雞獎也沒有他們的份。

經過仔細比對後發現,包括《我不是藥神》、《後來的我們》、《暴雪將至》等多部電影都是去年金馬獎提名的舊片。而且其中「最佳男主角」的六位角逐者中,其中三名還是前幾屆金馬獎的入圍者和得獎者,如《我不是藥神》拿下去年金馬影帝的徐崢、因《暴雪將至》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段奕宏,以及憑《老獸》獲得前年金馬影帝的涂們。

為此,在大陸微博上擁有超過六百萬粉絲的知名影評人「毒舌列文」在微博辛辣嘲諷:「金雞獎到底算個啥,相信影迷們心中都有數,看看人家影展上能看到多少中外新片,再看看我們能看到多少片,誰的電影節含金量更高、誰的電影節是服務於影迷的,答案應該很清楚了吧!」引發熱議。

由於兩岸同時舉行頒獎禮,有網民趁機進行了一番對比:

譬如開場表演。網友發現,金雞獎的音樂劇,居然不是LIVE秀,而是預錄好的。而接下來整齊劃一的舞蹈,更是宛如「央視春晚」再現。

而金馬獎的演員,在現場的演出非常流暢,並且場景搭配活動式LED牆,呈現經典電影,開唱表演顯得創意十足。

儘管第56屆金馬獎沒有安排主持人,但典禮的節奏非常緊湊,將時間和榮耀留給所有的電影工作者。其次,金馬獎的舞台設計富含巧思,特製的旋轉舞台以數千片LED為基底,搭配不同的橋段與表演節目,呈現多元的視覺感受。

有網友在微博貼出金馬獎和金雞獎的舞台對比圖,引發大陸網民一邊倒地狠批:「金雞舞台的色彩搭配夠車禍。」「金雞變土雞。」並直呼:「金馬贏慘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於本屆金馬獎遭到大陸抵制,大會主席李安受訪時表示,「這當然是金馬獎的損失,但最好作品不會比每一年差。数量当然比过去单薄。」

李安還表示:「政治是我們不願見到的,但必須面對,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他特別感言:「希望電影文化能被尊重, 我們雙手永遠張開歡迎好電影,希望能非常珍惜這個做電影的平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