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意如山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在反送中運動的大潮之下,香港區議會選舉上週日正式拉開帷幕,選民們投票的熱情空前高漲,投票人數和投票率雙雙打破歷屆選舉記錄,香港民主派也在這屆選舉中大獲全勝。

11月24號,香港迎來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投票從早上七點半開始,沙田、屯門、太古、荃灣等多區票站都出現超長人龍,是香港有史以來的首見景象。

當天共有兩百多萬港人出來投票,投票率高達7成,無論是投票人數與投票率,都雙雙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所有的選舉紀錄。

香港藝人何韻詩:「今日這個投票除了是一個區議會選舉的選舉之外,其實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公投,在過去的五個多月來,香港的抗爭裡,第一次有機會可以一人一票,去將我們的聲音表達出來,有一個正式的發聲機會,想讓香港政府看見,我們這些人不是少數,絕對不是他們所說的,沉默大多數是在建制那一邊。」

當天也參與投票的香港藝人何韻詩表示,每一票都很重要,港人用手中的這一票讓政府知道了民眾的聲音。

香港作家蔡永梅:「通過這一次投票,顯示了強大的民意,民意是站在示威抗爭者的這一邊,雖然經歷了半年的這種激烈的抗爭,香港社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但是香港的民意並沒有移轉。」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表示,如果港人想推動民主、改善民生以及對暴政說「不」,手中的一票至關重要。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但是這次區議會是首次每個議席都有競爭,所以我覺得對推動民主,是有一定幫助,而且這次選舉,是會影響明年立法會的選舉,和202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所以意義是非常之重大的。」

這次的全港18區選舉中,共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光參選的親中共陣營人士就有455人,但民主派卻在本屆選舉中大獲全勝。

早前被不明人士打傷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被咬掉耳朵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支持的林浩波,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等人都以高票數當選。

蔡永梅:「我們以後會重視議會的選舉,當然這個區議會選舉跟立法會選舉,還有特首選舉完全不同,但是現在大家明白一定要去參與,一定要去力爭,要把這個民意表達出來,要把這個主動權拿回來。」

截止到25號,香港民主派在452席中已取得388個席位,但親中共的建制派僅拿下59個席位。

其中,建制派親共議員何君堯在屯門樂翠選區,以1200票之差輸給民主黨候選人盧俊宇,消息傳開後,現場市民齊聲歡呼,甚至開香檳慶賀。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有市民拍到警方為建制派站台拉選票,在屯門富泰選區,還有市民發現有旅遊巴士免費拉載市民到票站投票。

其中一位搭乘免費巴士的長者向港媒《立場新聞》透露,有人呼籲她們要投票給建制派候選人。

香港作家蔡永梅表示,部分建制派議員為了給自己拉選票,變相行賄式服務,例如送禮物、紅包、請吃飯等方式,試圖收買市民。

蔡永梅:「這一種在建制派裡的投票者就可以看得出來,這種貪小便宜的人特別多,年老的完全沒有什麼政治意識的,糊里糊塗的特別多,所以他們的那個選民裡邊,年齡層都是比較大的。」

另外,在香港九龍觀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投票站外,多位蒙面警察包圍兩位女市民,並對她們出言恐嚇。

香港眾志隨後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港警在投票站外面威脅選民,現在香港人必須在警方的威脅下投票。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勢必對日後的政治形勢產生影響。岑子傑形容「民意如山」,他促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順應民意,回應五大訴求。而陳方安生呼籲特區政府,在政改方面應重啟談判,因為反送中運動中最清晰的要求,就是一人一票,實現真普選。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