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政局一夜變天 北京當局灰頭土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在過去一週多時間,中共政府在世界舞台上遭遇了一連串打擊。外媒分析,無論是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還是國際調查解密的新疆機密文檔,或香港區議會選舉令親共陣營慘敗,均令北京當局灰頭土臉。

《華盛頓郵報》25日刊文說,這個週末的三重打擊,再次點燃了人們對中共領導層內鬥的猜測。最受关注的是,25日香港民意投票結果顯示,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候選人贏得壓倒性勝利,而親中共的建制派慘敗,令香港政局一夜變天。

還有本週未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揭露中共試圖影響台灣選舉及滲透香港,綁架不同政見者回大陸。與此同時,一批解密文件揭露新疆拘留營的內情。

除上述三重打擊外,11月19日,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保護香港的人權和反送中抗議者。在此之前,眾議院已經通過了該法案。

目前,川普總統尚未將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法案簽署成為法律。按照美國法律,總統有10天的時間來批准或否決該議案,如果川普沒有簽署或否決,該法案10天後將自動生效。

22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採訪時稱:「我們必須與香港站在一起。我支持香港,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我們想做的所有事情。」「但我也與習近平站在一起。我希望他們能解決(香港問題)。」

同時川普也說,美中也在努力達成歷史上最大的貿易協議的進程中。而他也告訴習近平,若鎮壓香港,將對貿易協議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除美國方面的施壓外,21日,一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小島圖瓦盧拒絕中共提出的建造人工島,以幫助其避免海平面上升威脅的提議,並拒絕與台灣斷絕關係去投靠中共。

圖瓦盧還拒絕了中共的資金,削弱了北京當局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共已在這個項目投入了超過1萬億美元。

外媒認為,這一系列尷尬的國際事件,令處於困境中的北京當局四面楚歌。

何君堯以1200票之差大敗,民眾開香檳慶賀。(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讓北京極尷尬的一件大事

在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支持反送中的泛民主派獲得388席,親共的建制派則迎來史無前例大慘敗,僅得59席。許多知名的建制派人物都落選,包括立法會親共議員何君堯、民建聯兩名副主席張國鈞和周浩鼎等。

選舉結果出來後,有網友在社交媒體調侃,黨媒央視今天愁着了,民主派大獲全勝,央視怎麼去報導香港選舉呢?

消息稱,北京對選舉戰果大感吃驚, 雖然早知建制派形勢不利,但直言沒想過會輸得如此「慘烈」。

大陸網民紛紛在微博上嘲諷中共,「打臉了吧!」「看看今天中央新聞聯播還播嗎?」(網友回復)「臉都被打腫了!」「想想臉都痛!」「民心向背!」

當天,中共官媒均淡化香港泛民主派的勝利,更不敢報導親共陣營的慘敗,僅含糊其辭的宣稱選舉是「不公平的」,受到了「操控」。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副主席蔡耀昌說,如果中共官媒表達的觀點反映北京政府思路的話,那中共應當睜眼看看現實。北京絕對是繼續對香港民眾的態度有某種誤解。選舉結果顯示香港民眾對政府的表現非常失望。

一名建制派政黨核心人士則表示,連一些預計可險勝的候選人也敗陣,這完全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導致的惡果,「剛愎自用、欺上瞞下、謊報軍情」。

又指今次建制派元氣大傷,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恐怕也難重整旗鼓。

外界分析,在行政長官選舉尚未實行普選的情況下,民主派所占議席越多,越衝擊特首選舉大局。

圖為王立強。(本人提供/看中國)

令北京最丟臉的一件大事

最讓北京當局丟臉的一件大事是22日,中共特工王立強在澳洲叛逃,在國際上引發軒然大波。王立強公布了中共在香港和台灣的情報網絡,並大爆中共滲透海外的內部情報。

中共上海公安很快發布「情況通報」並刊登出叛逃共諜王立強的2016年判決書,定調他是詐騙逃犯,但中共的造假消息鬧出更大笑話,因為「王立強」只是化名。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直呼中共愚蠢,不但造假失敗還自己打臉。王浩宇透露,澳媒報導前,曾來台灣拜訪過他,根據可靠消息,王立強根本不是他的本名。

王浩宇說,「事實上這個記者來台灣的時候,他訪問了非常的多人,我自己也被電訪,透過我了解一些狀況,那據我所知這個間諜的真名根本也不姓王。所以其實中共特別去生出一個王立強的判決書,很顯然就是要開脫,要把事情轉移焦點,那這個當然是立刻會被打臉。」

外媒披露,新疆再教育營內,還關着大批基督徒。(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新疆教育營機密文件大曝光

繼紐約時報曝光中共對維吾爾族的鎮壓政策,並引用被中共高層人士泄露的403頁內部文件之後,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獨立非盈利機構「國際調查記者同盟」,24日晚再次刊出新疆教育營的多份中共機密文檔。

這份文檔有14個國家、17個媒體機構以及超過75位記者參與這次調查。解密文檔中含教育營管理的祕密指示,詳細規定設施內部運作。

內容包括,絕不允許發生逃跑事件,所有被教育的信息均錄入公安的「一體化平台」。甚至拿外國國籍、原新疆籍的境外人員,只要被認為可疑被盯着,都送教育集中營。送入後,至少一年後才有機會通過思想改造審核後離開教育營。

两次新疆教育營機密文件曝光,均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內鬥所致,至少中共黨內有人對最高層的命令不滿。

有分析說,多年來,北京當局一直在努力通過投資好萊塢電影,在世界各地開設中文學校,以及在西方知名報紙上購買宣傳廣告,來建立自己的國際形象,但近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令北京當局在國際上灰頭土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