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人深深覺醒 狠搧北京一巴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香港區議員選舉,民主派大勝,令香港選民歡欣鼓舞,街頭開香檳慶祝。有美媒說,港人深深覺醒了,此次香港區選再次狠搧北京一巴掌。

11月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民主派在全部452席中獲得388個席位,贏得壓倒性勝利,而親共建制派僅得59席。這是香港近6個月的「反送中」抗爭之後,港人首度有機會用選票表達立場。

對於香港選舉結果,有美媒分析說,5個多月來,中共忽視港人訴求,誤判形勢,此次香港區選再次狠搧北京一巴掌。

紐約時報報導說,香港區選結果是對北京及香港盟友的當頭棒喝,而超過7成投票率顯示,即便反政府抗議行動越來越暴力,港人持續支持民主運動,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年輕人踴躍投票,使投票率飆高。

報導說,對許多民主派人士而言,這次選舉是轉捩點。泛民主派政黨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香港人民深深覺醒了。

香港區議員選舉,民主派大勝,令香港選民歡欣鼓舞,街頭開香檳慶祝。(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英媒BBC說,這次選舉是對港府的考驗。北京和港政期望能獲得「沉默的大眾」支持,但顯然期望落空,許多重量級的親共候選人落選。

英國衛報則稱,民主派意外橫掃建制派,首度控制所有18個區的區議會,這是對政府投下一致的不信任票。

報導說,這次選舉被視為香港抗爭運動的準公投,不論是投票率和投票人數都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參與。選舉結果狠狠教訓港府,並將徹底改變香港政治,在此之前,親中共的建制派享有豐富資源,並獲得香港精英階層支持。

但對於民間呼籲最高的「五大訴求」,以及對警方暴力的不滿,林鄭月娥沒有回應。

法廣說,不少評論均已指出,若港府不對民間要求作出回應,市民的不滿和社會衝突將難以紓緩。

美國前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克斯(Max Baucus)對彭博社說,林鄭月娥近兩個月前曾和他交流過,林鄭表示,她希望能夠幫助到民主派人士,但她不希望她的幫助會激怒北京。

鮑克斯表示,林鄭現在的工作非常困難,她希望能為北京服務,同時也希望服務民眾,但是基本上北京是掌權者。

時事評論員石藏山對大紀元分析說,習近平、韓正之前先後會見林鄭,雙方都將林鄭擺上台,將責任推給林鄭,意思香港亂局是特首做的,我們不承擔責任。

換句話說,林鄭已成政治殭屍,無論怎麼做都是死,一旦用完,即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