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大量納斯卡地畫 或是儀式聚集地和路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一組科學家利用人工智能發現了140多個以前未注意到的納斯卡地畫(Nazca Lines)圖案。根據他們的分析,這些圖案分為兩類,分別用於指路和標示舉行宗教儀式地點這兩種用途。

納斯卡地畫是位於秘魯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圖形,佔地約200平方英里,是世界上未解的謎題之一。科學家認為它們作於2500年前。日本山形大學(Yamagata University)聯合IBM的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系統,新發現了143個圖案。

這份研究認為,納斯卡地畫大體分為兩類,一類作於公元前100年至公元100年之間,歸為B類,這些圖案每個不到50米長;另一類作於公元100年至公元300年之間,歸為A類,長度都超過50米,這次新發現的圖案之一長達100多米。

研究者發現,A類圖案多為動物,猜測它們可能是以前用於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B類圖案相對小一些,大多分布在通往A類圖案的路上,由此推測B類圖案可能是作為指引人們遷往A類地點的指路標。

B類圖案有的很小,還不到5米長,線條又比較模糊,因此之前沒有被人發現。這次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分析才得以發現。

至今,這些圖案是否由遠古時期的「納斯卡文化」所作、目的到底是什麼,仍有爭議。

但是研究者們認為,他們基本可以確定這些圖案的作法了。「所有的圖案都是通過移動地上的黑色石頭、露出下面的白沙而成。」研究人員寫道。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