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危機中心曝光 直通習近平成香港前線司令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香港抗爭運動以來,中共直接操控鎮壓,破壞「一國兩制」,已成公開的秘密。日前英媒曝光了更直接的證據,指中共早在深圳設立香港危機處理中心,直接向北京匯報,並指揮港府行動,中聯辦等同被架空。

11月26日,路透社引述多名內部人士消息指,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中共在深圳紫荊山莊(Bauhinia Villa)設立「香港危機指揮中心」,負責協調和監督香港的局勢。紫荊山莊是香港中聯辦名下地產,在2014年佔中運動期間也曾充當「危機處理中心」。

報導說,在過去幾個月中,北京高官經常在這裏召見港首林鄭月娥等香港官員、親北京政客、商界精英。經常秘密坐鎮紫荊山莊的北京官員,包括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以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此外,中共公安部、國安部和網信辦官員,也都經常在紫荊山莊出入。

報導指,北京想掌控香港局勢,但又不想被發現是他們在背後操盤,才躲在深圳下達命令。消息人士形容,紫荊山莊就是中共處理香港抗爭的「前線司令部」,也可讓北京當局就近監控香港局勢,該中心每天也會直接向習近平發送簡報。

報導援引熟知紫荊山莊內部事務的消息人士說,北京起初也想找到一條「中間道路」,既不用向港人妥協,也不用冒險血腥鎮壓。即便6月9日百萬民眾上街後,當局依然想留給外界「北京沒有干涉香港事務」的印象。但此後不久,北京最高層就改變了策略。韓正授權林鄭越過中聯辦,直接與他聯繫。韓正甚至在6月12日直接南下紫荊山莊,找來林鄭密商。相應的,北京各部委高官也開始時常造訪紫荊山莊。

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透露,林鄭6月15日宣布「無限期暫緩修例」,事先曾請示韓正,韓正與北京其他高官通話後點頭同意。但當時包括中聯辦與建制派人士都被蒙在鼓裏,直到宣布前最後一刻才得知消息。林鄭9月4日突然宣布正式撤回修例,幾乎又重演了這一幕。

報導還說,北京通過危機處理中心直接操控香港事務,說明對中聯辦已不信任。兩位消息人士稱,中聯辦主任王志明很可能被撤換。一名中共官員表示,「中聯辦總是跟香港富豪還有在港的中國精英混在一起,這讓他們難接地氣」。

不過,即使北京直接主導港府運作,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依然遭遇慘敗。有消息說,中南海為之震驚。這似乎說明,即使繞開中聯辦,北京最高當局也很難真正接觸香港的「地氣」。

早有分析指,在黨內政敵環繞的情況下,習近平很難獲得真實情報。特別是江派大佬曾慶紅掌控港澳多年,中共港澳系統多是出自他的門下。而且韓正也出身上海幫,被指代表江澤民家族的利益。

香港建制派遭遇區選慘敗後,有消息稱北京可能問責並撤換林鄭。在這種情勢下,有官員向路透社曝光北京直接操控港府內幕,並放風撤換王志民,似乎別有意味。此前,路透社也曾引述內部消息甚至林鄭內部講話錄音,報導林鄭「身不由己」,並「有意向港人妥協」等等。另外,中共四中全會前,也曾有消息稱王志民和張曉明可能下台,甚至落馬。但四中全會後兩人安然無恙。

不過,不論上述消息是否涉及中共內鬥,路透社披露中共通過深圳危機中心直接干預香港事務,都觸動了北京痛處,並引發中共反應。

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6日聲稱路透社刊發的報導「不實」。發言人並聲稱,不論香港局勢如何變化,北京當局仍然「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