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1年 玻國臨時政府派駐美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玻利維亞在執政14年的左翼總統莫拉萊斯下台並流亡墨西哥,原屬在野的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成為臨時總統。24日臨時政府簽署重新選舉的法案,並於25日與莫拉萊斯支持者達成和平協議。而為重整外交政策於26日任命11年來第一位駐美大使

法新社報導。玻利維亞外交部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宣布,駐美大使一職由庫維拉(Walter Oscar Serrate Cuellar)擔任。不過,這項人事令仍需國會同意。

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今年10月的大選中爭取第4任期,選後雖然宣稱勝出,但遭反對派質疑計票舞弊,引發數週來的社會動盪,莫拉萊斯於11月10日辭職,獲得墨西哥庇護;原屬在野的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接替莫拉萊斯,成為臨時總統,承諾盡快重新選舉。

面對莫拉萊斯支持者的連場示威,警民衝突釀成逾30死。24日,玻利維亞臨時政府已簽署重新選舉的法案,並於25日與莫拉萊斯支持者達成和平協議。政府回應示威者部分訴求,民眾亦開始撤走路障。

艾尼茲承諾從大部分示威區撤兵、釋放大量被囚示威者,以及立法限制軍方的武力使用。不過,政府同時拒絕了另外兩個訴求,包括沒有要求態度強硬的內政部長穆利優(Arturo Murillo)下台,以及未有保證不會起訴示威領袖。

艾尼茲25日還表示,再向兩名莫拉萊斯的黨羽發出拘捕令。而支持莫拉萊斯的農民工會領袖則揚言,「如果不履行承諾,我們會升級堵路行動。」

此外,玻利維亞外交部長朗加里卡(Karen Longaric)26日表示,莫拉萊斯政府麾下約20名成員躲進墨西哥駐拉巴斯(La Paz)大使館,其中5人遭通緝,包括被控煽動叛亂及恐怖主義罪行的前高階總統府部長昆塔納(Juan Ramon Quintana)。

朗加里卡表示,會通知墨西哥大使當局已發出拘捕令,因此墨國大使館不得讓遭通緝官員出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